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壹基金公私混合模式在“黄灯”中谨慎前行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连杰正在演讲。本报记者王磊摄

  10月8日晚,“京师公益讲堂”在北师大敬文讲堂开讲,李连杰首任公益讲师,与北京各高校大学生畅谈“当今的慈善、公益及社会企业”。他首次透露了十年公益梦想——建立公益医院;此外,面对壹基金的瓶颈,他表示,会在“黄灯”中勇往直前。

  详解十年公益计划

  与在场的4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畅谈当今的慈善、公益及社会企业之前,李连杰首次透露了自己的十年公益计划,第一个三年计划是将“个体户”壹基金转化为公募壹基金;第二个三年计划,是要建立公益研究院,培养中国最缺乏的公益人才,摸索中国的公益之路;第三个三年计划,是创建全国第一所公益医院。

  他表示,中国真正的财富积累在近十年,中国的善款自2008年起每年增长1000亿,未来二三十年的中国最缺乏的并不是金钱,而是公益人才。

  他提出,捐钱只是一个简单的动作,还属于传统慈善范畴,具有单向、感性和突发性的特点,而公益涉及公众的利益,范围广,更偏理性。他认为,公益实践包括5方面的问题:捐钱给谁、解决什么样的社会问题、谁拿这个钱去解决、最后问题解决的结果是什么、最终信息的反馈由谁来完成。这对公益实践者有很强的专业要求,如果没有人才,光有爱心,社会上将出现大批的“德兰修女”,并不能解决社会存在的实际问题,需要培养专门的公益人才,去控制基金,把它做到专业、透明、可持续发展。

  在三年教育基础稳固之后,他希望能成立一家公益医院,甚至在未来的12年计划中,再成立一个公益传媒,李连杰及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都表示,照现在的形势来看,这个计划很有可能会提前。

  壹基金面临瓶颈

  李连杰常说,自己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在未实现第一个三年计划的情况下,第二个三年计划却提前实现了,他戏言公益研究院是一个“早产儿”,并表示壹基金计划目前不会中断,现在壹基金仍在等待转型公募。

  他说,到目前为止壹基金已经筹到2700万元善款,在民营机构里,非公募基金会除了大学之外,壹基金排名第一位,所以壹基金并非自身出现什么问题,因为壹基金标榜的是专业、透明、可持续发展。与中国红十字会合作也没有出现问题,并不是人们担心的目前要终止。

  他承认壹基金的发展确实面临瓶颈,这是由于当前壹基金正处在提速转弯阶段,但却和很多公益组织一样遇到了制度障碍。他打比方说自己现在好比在一条路上走,有红灯、绿灯、黄灯三个灯。当出现红灯,壹基金这种公私混合的模式不适当了,壹基金完成了历史使命就会停止,但现在大部分的时间,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停留在黄灯的状况,既不完全说不行,也不完全说行。他会选择在黄灯中不断地探索,按部就班地开展壹基金计划及上海壹基金私募的工作。

  对于壹基金在“黄灯”下小心翼翼谨慎前行,李连杰表示:“就是我那天说的,大家都知道是好事,但还挺难办,愁得我头发都白了,现在干脆就剃了”。

  裸捐为梁山好汉

  在演讲中,李连杰还提到了对“裸捐”的看法,他表示,在现阶段,如果大量企业把现金都捐出来做慈善了,企业没有足够的钱去扩大再生产,就减少了国家的税收,同时给年轻人就业带来大的社会问题。待业的人员越多,承受的压力越大。

  他认为,“裸捐”的行为很好,是人类文明和社会结构转型的产物,但是在起步的时候,需要慎重和很理性地作为学术去研究。他戏称陈光标的“裸捐”行为是梁山好汉。“慈善并非光靠好心的瞬时举动,在这些人拿出钱帮助社会以后,只能空等下一波好心人的‘壮举’”。

  针对“裸捐”,他打比方说,在中国今年有人捐一亿,需要将70%花费出去,明年剩三千万,第二年在三千万的基础上再花费70%,基本上五年之内就不会有盈余,只能等待下一个英雄的出现。反观美国的“裸捐”,同样是一亿,仅需花费5%就可以了,可以把大量的钱进行风险投资,滚动创造10%到15%的利润出来,再继续用此资产拿出15%或者10%,继续投资滚动,所以五年后的结果是本金不断扩大,帮助社会的力度越来越大。

  他认为,慈善中的好人好事值得鼓励,但是社会的成熟发展需要从好人好事逐渐演变为理性的公益社会。

  ■现场

  演讲延长2小时

  原本只进行1小时的公益讲堂,在开讲之日就讲了3小时,李连杰在台上一直保持直立姿势,面对大学生朋友的问题,他都给予了耐心的回答。演讲结束后,他表示在进行了5年的演讲互动中,这些学生是最成熟的一批。

  演讲在晚上7点正式开始,会场可容纳350名学生,但当天晚上近400名学生参与第一期公益讲堂,很多学生坐在地上,或者站在门口,坚持听完了李连杰的演讲,并在互动环节对李连杰的演讲内容提出了问题。在演讲开始时,李连杰已经主动要求延长时间,在互动进行中,越来越多的学生对公益产生兴趣,向李连杰提出各种问题。最后,李连杰问学生们,明天究竟有没有课,学生们齐声回答“没有”,“好,那就一直回答到明天。”李连杰说。

  李连杰表示,这是他进行5年演讲以来,见过最成熟的一批学生,在整个活动中,大家都一直围绕公益这个话题,并没有因为他的另一个身份而问及演艺圈的任何问题。

  ■对话

  巴比晚宴存在误读

  李连杰在演讲结束后,接受了记者集体采访。

  记者:上月底,您参加了盖茨和巴菲特的慈善晚宴,具体交流了什么?

  李连杰:对于晚宴的内容,他们是要求保密的。

  记者:参加晚宴有没有收获?

  李连杰:肯定是有收获的,很多人都误读了他们来的本意,实际上看他们的博客也能发现,他们是访问交流之旅,并不是劝募之旅,实际上是在进行一个学术性的探讨。总之,他们是对与会者名单要保密。最后就提了我一个,因为我不属于富豪名单,我是属于公益创业的角度被邀请的。

  记者:“壹基金计划可能中断”,这个说法还在影响着关注公益的人们。你在说这句话的背后,真实想法是什么?

  李连杰:壹基金计划一出生时就长了个“包”,我只是那天捅了它一下,脓包就破了。这个问题不只困扰壹基金,很多公益组织都要面对。相关制度都是在阵痛中摸索出来的,公益行业现在也面临着阵痛。我相信这件事影响到一些人,这个阵痛肯定会有,一刹那的痛是为了将来健康地成长。责任有多大,我们都可以背。我认为,不要埋怨政府部门,因为这么庞大的一个机制要改变并不容易,以前银行开不开,股票开不开,都曾经历过阵痛。

  记者:他们这次来有丝毫让你意外之处吗?

  李连杰:没有任何意外,因为两年前就已经探讨过他要到中国之旅,当时就已经问了,他说是要劝募,我说,我到美国还想劝募,你倒跟我说去中国劝募,时机未必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