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盖茨回应劝捐原因:中国亿万富翁数目世界第二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羊城晚报北京讯 “中国顶级富豪数量世界第二。”针对“为什么选择中国这个发展中国家,而不是发达国家举行慈善晚宴”的问题,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日前以此作答。

  9月30日,在“巴比慈善晚宴”落下帷幕的次日一早,这场“夜宴”的两个主人———股神沃伦巴菲特和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才终于在北京与来自国内外的200多家媒体就这场神秘的晚宴进行交流。

  为什么来中国:

  中国富豪排名世界第二

  劝捐传闻+名人效应,使得刚刚结束的巴比中国此行的关注度非比寻常。此前,“大嘴”任志强曾在微博上感叹:“为什么不是首先到发达国家去劝捐,而是要跑到发展中国家劝捐?”事实上,这也是很多人的疑问。

  “我们并不是巡回演出,比尔觉得这里不错,我们就来了。事先并没有拿着世界地图进行规划。”针对这个问题,巴菲特这样笑着作答。

  作为此行的“始作俑者”,比尔盖茨则直截了当得多,称“在国家的选择上,我认为中国的亿万富翁数目是位居世界第二,这是用美元计算的。我想在有些地区并不是有很多人可以进入这一范畴的”。

  两位世界首富言下还流露,在中国宣讲慈善意义更加深远。因为欧洲北美等地区的慈善机制已经建立起来,很难有改变。而对中国而言,慈善是新的事物。 “30年之前,中国没什么人有钱,这一代实际是第一代富豪。”盖茨说。

  巴菲特则直言:“对中国而言,现在的一代人是关键的一代人。”

  中国慈善:

  可以选择自己的方式

  在劝捐的话题下,中国富豪对慈善的态度也被放到了放大镜下。此前曾经有评论说中国富豪“重午餐轻晚宴”———因为“巴菲特午餐”虽然每年都拍出天价,但可以和股神共议投资环境和投资策略,好处“货真价实”;而慈善晚宴虽然免费,却有“劝捐”压力。

  但晚宴后的巴比二人,除了用“慈善一向是自愿的而不是强迫的”来撇清“劝捐”传闻,也对中国富豪对慈善事业的态度表示赞赏。“他们说得非常好,做得也非常好。”通过这次交流,巴菲特表示:“我更有信心他们可以做到”。

  在巴菲特看来,这次晚宴根本无关“劝捐”,而更多是对财富、对捐赠、对慈善等问题,与中国富豪们的一次思想交流。

  “中国的慈善方式肯定会有自己的特色。”巴菲特表示,美国的慈善模式不适合中国,而其根源在于两国文化的差异,中国可以选择自己的方式。

  “我们不想对任何人施加压力,在美国,做慈善是自己的决策,在中国也是这样。”巴菲特说。

  巴菲特还透露,在中国之后,慈善晚宴的下一个目标选定印度。“明年我们会去印度做个类似的活动”。

  慈善的意义:

  更好地均享财富

  尽管多次访华,但对中国的变化,巴比二人还是都表示惊讶。

  巴菲特感叹尽管“之前听说很多了,但亲眼去看完全不一样!中国的变化太令人惊讶了!”

  因应慈善的话题,盖茨同时特别强调,一个有活力的经济可以跟慈善事业共同发展,而且慈善事业不会影响到经济的发展,只能使社会更平等地均享社会财富和社会发展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