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公益与世博同行 明星甘愿当配角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2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张雪弢

  上海世博会自今年5月1日开园以来,在充分演绎世界文明的交融、未来城市的探索、人类梦想的放飞之外,也呈现给了我们这样的清晰画面——社会公益慈善在行动,爱心飞扬。

  “慈悲不是出于勉强,它是像甘露一样从天上降下尘世;它不但给幸福于受施的人,也同样给幸福于施与的人。”莎士比亚将最美的诗句赠与那些乐善好施、热心公益的人。2010年,“公益”二字成为上海世博会的“点睛之笔”,各方明星齐聚世博,一幅众星捧月的大爱图呈现在众人面前。

  姚明自降“身段”当导游

  7月25日,世博形象大使姚明初次亮相世博园。此行的“小巨人”不仅化身为“导游”,带领一群贫困地区的孩子游览沙特馆,更在晚上的“快乐全明星”公益盛典上一秀从来不为人知的钢琴才能。

  当天姚明带着一群小朋友游览了沙特馆。这些孩子来自青海和新疆,其中不少家在玉树地震灾区。由于“小巨人”与孩子们身高差距太过悬殊,同行的著名演员濮存昕还特意把一位小男孩高高举起,一了小朋友与姚明合影的心愿。当晚的世博文化中心,众星为世博游客们献上了一台爱心盛典,作为盛典最重量级的明星之一,姚明也不吝献艺。不过,他展示的并非是最拿手的高超球技,而是深藏不露的另一手绝活——弹“钢琴”。虽然有著名青年钢琴家郎朗在场,姚明一点也不担心“班门弄斧”。他甚至不用钢琴,直接在Ipad上运指如飞,弹奏了一首《祝你生日快乐》。“这首歌,在我女儿出生的时候,我弹了整整一天。”初为人父的姚明,掩饰不住对小宝贝的满心疼爱。简单的旋律流畅动听,赢得全场掌声。

  “世姐”慈善义卖助海南

  10月9日上午,参加第60届世界小姐全球总决赛的120位各国冠军佳丽,齐聚上海世博会中国民营企业联合馆,探寻上海世博会多元文化之美并举行慈善义卖传递爱心活动。她们每个人都在中国民企馆留下了亲笔签名,这120个签名将以创意T恤的形式义卖。

  当晚,第60届世界小姐总决赛“美丽的眼睛看世博”城市巡游慈善招待晚宴在上海举办,120件由世界小姐从全球各地带来的艺术品拍得善款177.2万元。来自马拉维的佳丽艾拉当场决定,捐出自己已经戴了15年的钻石项链,最后钻石项链竞拍价达10万元。“这个钻石项链是我九岁的时候祖母送给我的生日礼物,我没有想到会价值10万元人民币,但是爱心是无价的。”艾拉说。

  据了解,加上相关公司的捐赠,当晚共筹集善款207.2万元。上海增爱基金会理事长胡锦星在此间表示,当晚拍卖所得的177.2万元善款将全部捐献给在海南洪灾中受灾的儿童。世界小姐组织机构主席莫莉夫人在接受采访时说,海南作为世界小姐的“家外之家”,在上海举行慈善晚宴为海南洪灾募集善款,就是尽一份绵薄之力,支持海南的受灾群众重建家园。

  李冰冰为低碳“站台”

  1月17日,上海世博会“慈善爱心大使”李冰冰专程飞抵上海,见证并开启上海世博会第一馆“红色中国馆”。揭幕仪式上,李冰冰身穿白色大衣,把自己裹了个严严实实,美丽但不“冻人”,她积极倡导“低碳世博、绿色世博”的理念,希望大家在世博会期间能多乘坐地铁和公交出行,为拥堵的世博会“让开一条绿色通道”。

  李冰冰开心地表示,中国馆的设计引入了最先进的科技成果,使它符合环保节能的理念。“我听说它的外墙材料为无放射、无污染的绿色产品,国家馆顶上的观景台也可能引进最先进的太阳能薄膜,储藏阳光并转化为电能等等。”

  6月5日,李冰冰再到世博园区,一直期待参观世博的她,也在当天参观了钟情已久的中国馆。李冰冰笑称自己希望轻装上阵游遍世博,不介意被游客们围观追堵,更愿意与他们一同参观。当天正是世界自然基金会荣誉日,长期致力于环保事业的李冰冰和大家畅谈了自己对绿色低碳运动的信心与期望。

  黄奕化身“小白菜”

  国庆期间,灌篮大片《神奇》在上海东华大学体育场拍摄一组室内戏份,扮演拉拉队队长的黄奕一收工,就被东华大学世博志愿者学生代表们团团围住,他们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欢迎牌,邀请黄奕这位明星志愿者与他们“交流交流”。

  黄奕来不及换下戏服,便欣然前往,作为世博形象大使及志愿者的一分子,黄奕面对一群“小白菜”(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对自己和同伴的昵称)们感慨回忆自己的“白菜”经历,她说:“看到你们的志愿者服感到很熟悉,很亲切。我真的很佩服世博会的志愿者们,因为我也去滨江大道参与志愿者的工作,和大家一起发传单,虽然是很无聊的工作,但是看到志愿者们毫无倦怠,可以始终保持高涨的热情,反复把同一件事做得很好,心里充满了对他们的敬佩和感动。”说到兴奋处,黄奕走上前,带领200多名学生志愿者一起,教他们学做“EXPO”的世博手势,发挥自己“世博手势形象大使”的功效。最后她开心地走到学子们中间和大家互动拍照,和学生们打成一片,并不厌其烦地给大家签名。

  黄晓明当起“爸爸”

  作为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熊猫爱心大使的黄晓明,汶川地震后花百万元收养了震后出生的首对双胞胎大熊猫平平、安安。7月6日,黄晓明在上海野生动物园参加10只世博大熊猫集体生日庆典,并以大熊猫平平、安安养父的身份,给大熊猫喂吃特别的生日蛋糕,之后还与平平、安安等大熊猫伙伴一起合影。

  当天黄晓明穿着带有手绘水墨竹子花纹的西服,笑称准备把自己打扮成“儿女们”最喜欢的食物,并跳了以熊猫体态动作改编的熊猫操。他的生日礼物也很特殊,是个迷彩的大竹筒,上面留有一些孔,他解释:“筒里会放进熊猫爱吃的食物,吸引它去滚动竹筒,食物从孔里掉落,以这样的方式让熊猫可以在一边运动,在一边玩耍的情况吃到食物。”

  做为“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宣传大使”的黄晓明还曾带领着万名世博志愿者在上海长江大桥上慢跑,也曾飞赴台湾拍摄自己演唱的世博会宣传歌曲MV。“其实在成为世博会的大使前,我对‘世博’的概念还挺模糊的。特别做了一些功课以后,不说‘科学技术与文化的展览会’这么大的意义,我想其实世博会就是让大家在方寸之间看到各国风情,好像游览微缩版的世界公园。这里就是一个微缩的地球。”

  朱茵换物筹善款

  7月19日,香港影星朱茵在申城顶着骄阳酷暑,参加东方卫视《闪电星感动》“明星牵手看世博”活动,在浦东陆家嘴滨江大道等地,这位电影《大话西游》中的“紫霞仙子”甚至还变成了“西瓜小贩”。原来,她用物品交换的方式在为灾区孩子看世博筹集善款10万元。

  尽管天气炎热,朱茵参与慈善换物的热情丝毫不减,换取更多人“滚雪球”般的参与。为此,这位美女明星克服了害羞,用自己的签名照片换手机、换太阳眼镜、换蝴蝶标本,有一次,她换来了三个大西瓜,犹如路边的“西瓜小贩”……最后,朱茵终于如愿以偿地筹集到了10万元。

  下午,朱茵携数十位来自江西灾区的儿童同游上海世博会,一行人饶有兴致地游览了丹麦国家馆。出道时曾经担任过儿童节目主持人的朱茵对怎么和小孩子沟通十分在行,不一会儿就和孩子们打成了一片儿。一路上,她不停为孩子们讲解馆内的展品,还不时与他们一同打闹,俨然成为了孩子王。

  刘德华“亲善”代言

  3月12日,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倒计时50天之际,上海世博局正式对外公布,刘德华为“亲善大使”。当旁人提醒华仔出现恐怕为园区带来困扰时,刘德华居然还想出妙计说:“那我就扮成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偷偷地参观园区好了。”对于华仔这种出奇不意的想法,身旁的人先是愣住,随即放声大笑。

  在世博会倒计时200 天时,刘德华参与演唱了世博优秀歌曲《微笑上海》,他表示会一直以艺人的身份,尽己之力推广及介绍上海世博,让世界各地的人知道,中国上海欢迎大家来参加这一次盛大的世界盛会。华仔认为,亲善大使是一个极光荣又责任重大的使命。他号召每一位中国人以我们的和善、亲切、热情与快乐,来欢迎每一位来到上海世博的嘉宾,让他们有宾至如归的感受,希望每个中国人都是上海的亲善大使。

  5月1日,在世博园区内的“世博中心”馆里举办的开园仪式上,刘德华与韦唯共同献唱开园主题曲《世界在这里相聚》。随着世博会闭幕日益临近,刘德华也表示期待有机会参加闭幕礼。

  濮存昕热衷儿童公益

  7月25日,濮存昕现身上海世博园,带领100多位来自四川、青海玉树、新疆阿图什等地的少年儿童参观本届上海世博会的部分场馆。他始终面带笑容,拉着孩子们的手一起参观。

  濮存昕表示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参观上海世博园,他告诉记者,这次进园和以往两次“很不一样”。能跟孩子们在世博园里分享快乐,他感到十分幸福。晚上,世博文化中心迎来一场盛大的“明星带你看世博”——快乐全明星公益盛典。濮存昕与来自汶川和玉树地震灾区的两名儿童表演配乐诗朗诵《暖流——来自灾区的记忆》。

  8月4日,濮存昕又一次来到了世博园,这一次与他一起的是来自山西、安徽、广西、云南60名艾滋病致孤儿童,当天,预防艾滋病宣传大使濮存昕带领这些孩子到世博会参观,帮助他们完成梦想。

  濮存昕一直非常关注儿童公益事业,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设立“濮存昕爱心公益基金”,主要用于帮助贫困的艾滋病家庭以及贫困地区孩子教育。它的设立,曾让无数贫困儿童亲身体验、享受了社会大家庭浓浓关爱带来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