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李连杰首谈十年公益“野心”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2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剃掉了一头白发的李连杰带着帽子站在了北京师范大学的讲台上,从晚上19点到23点,面对众人的提问,李连杰在将近4个小时的时间里一直在讲,几乎没有休息。10月8日,首场由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推出的“京师公益讲堂”开讲,李连杰成为首任演讲嘉宾,与台下数百大学生志愿者分享多年来对公益、慈善的理解。近4个小时的演讲、互动和媒体访问中,他的忧虑,他的10年公益梦想,首次清晰地展现在公众面前。

  在这场演讲中,李连杰首次提出他的“10年公益梦想”,包括成立公募基金会,设立公益研究院,建公益医院等等。“人生的前10年和最后10年要靠别人帮忙,在中间这段路程,我应该有责任去帮助别人。”在演讲结束后,他对《公益时报》记者承认,这个“10年公益梦想”也可以看做是他的“野心”、“雄心”。

  壹基金公益研究院是“早产儿”

  李连杰提及的10年公益梦想,是他首次向外披露。李连杰说,过去5年他一直有个10年梦想,就是做公益的三个“三年计划”:从2004年印度洋海啸自己幸免后就决定要做壹基金,第一年壹基金像个体户,一个人带着几个人靠热情创业;第二年变成了集体,专业的朋友一起做;第三年壹基金的梦想就是做一个公募基金会,然而这一步目前尚无法实现,这也是此前他在媒体上多次提及的壹基金在提速阶段遇到的瓶颈。

  而他的第二个三年计划是建立公益研究院,第三个三年计划创建第一所公益医院,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补充,这个计划的实现可能会提前,等到第12年还考虑做公益媒体。

  对于今年6月成立的壹基金公益研究院,李连杰表示,这是个早产儿,本来计划在公募基金会做成后,才成立公益研究院,在公募委员会没有成立的情况下,公益研究院先成立了。李连杰笑称:“先成立,再筹备,这基本上是中国特色。”他同时强调的另一个观点是公益人才培养,他希望能看到在座的同学成为公益领域的CEO,这也是壹基金公益研究院想实现的目标。

  李连杰在随后的采访中表示,公益研究院的创立是为未来二三十年的公益组织、为大型公募、私募等基金会培养专业人才,正规招生在今年年底开始,明年9月开学。他的“野心”是要为非洲、亚洲等发展中国家提供专业公益人才,为他们提供奖学金。

  没亮红灯就在黄灯中前进

  “我可以在黄灯中等待,但我选择的是在黄灯中前进。”在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志愿服务指导中心联合指导推出的首期“京师公益讲堂”上,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坦诚分享近年来从事慈善工作的经历和心得,并对壹基金如何面对身份变更时期的困难做出回答。

  于2007年推出的壹基金计划,是挂靠在中国红十字会下的慈善计划和专案。李连杰再次表示,由于没有独立的身份、没有公章,壹基金在和许多跨国企业及组织的合作中遇到困难。目前,壹基金正在力图突破基金目前遇到的发展瓶颈。

  “这不是基金的问题,是社会结构问题。”李连杰说,“我经历过上世纪80年代的社会转型期,现在有点像那个时期。可以把现在比喻成开车遇到黄灯,我可以在黄灯中停下等待绿灯放行或是红灯停止,但我选择的是继续前进。”李连杰表示,中国是最好的公益组织的发展地,但因为没有立法没有红灯,就会有空间。

  对于壹基金目前采取的措施,李连杰表示:“现在我们要做的是理解政府,并提出学术上的解决办法,我们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身份是要配合政府。一旦政策放开,50个公募基金会成立,监管措施没有配套,一个基金会出现贪污腐败受贿,一池子基金会全都淹死了。所以社会进步要时间的,因为公益组织基本是政府的助手,你再多的钱也没有国库多。国家在做主导,公益组织做游击队,在这个时间过程里要理解政府。”

  说完这段话,李连杰一度脱下帽子,捋了一下被剃短的头发,说:“这些愁得我头发都白了,干脆就剃了”。 

  壹基金非公募基金会是过渡

  针对此前有媒体报道“壹基金计划可能中断”的说法,李连杰称自己是捅破脓包。

  李连杰称,壹基金计划一出生时就长了个“包”,自己只是那天捅了它一下,脓包就破了。这个问题不止困扰壹基金,很多公益组织都要面对。相关制度都是在阵痛中摸索出来的,公益行业现在也面临着阵痛。相信这件事影响到一些人,这个阵痛肯定会有,一刹那的痛是为了将来健康的成长。不要埋怨政府部门,因为这么庞大的一个机制要改变并不容易,以前银行开不开,股票开不开,都曾经历过阵痛。

  李连杰表示壹基金计划还是按部就班地进行,并不会面临大家担心的马上停止的情况,只是提速困难,结构性问题阻碍了它的发展。“目前我不认为壹基金计划存在非法,但也不见得是大家理解的特别合法,因为没有针对它的法,所以我选择做摸着石头过河的事情,公募基金会也正在申请的程序中。”

  对于壹基金计划的停止,李连杰认为,有生就有死,停有两种可能,一种是红灯出现,比如某个机关提出质疑,认为壹基金这种公私合营的模式不适合。或者是绿灯出现,让壹基金成为公募基金会,壹基金计划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如果公募基金会真的没有审批下来,计划也停止了,但壹基金的非公募基金会还存在,壹基金研究院也还存在,可以在其他的公益领域继续。而作为非公募基金会性质的上海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也只是过渡性的,一旦壹基金实现公募,它会合并注销。

  首次提出社会企业模式

  来听李连杰演讲的学生均是从各大高校中选拔的服务时间超过50个小时的学生志愿者。李连杰演讲主题为“慈善、公益和社会企业”。他认为,慈善属于比较单向的,感性的、有突发性的,而公益涉及公众的利益,范围特别广,是更偏理性的。面对台下4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李连杰首次提出社会企业的概念,社会企业是欧洲发起的新型公益模式,但社会企业模式对于中国来说还有些早,它是未来公益发展很有潜力的模式。

  对于社会企业的概念,李连杰随即解释:社会企业是壹基金公益研究院正在研究的课题,它的发展历史也只有短短10几年。随着人类的发展,仅靠慈善和公益是不够的,应该创造一条人类未来的路,即社会企业。社会企业不是纯粹的企业,也不是一般的社会服务,社会企业通过商业手法运作,创造财富后,扣除成本,不分红,全部投入社会。这样的模式能带动公益事业自身造血。将来希望促进政府立法,提供一系列优惠条件鼓励企业家投入社会企业模式中来,这比一次性捐款更适应未来的国情。社会企业用一种企业的经营手法为社会创造财富或者做到可持续发展,这样的一个模式就可以带动公益事业自己的造血功能,可以持续做。

  而对于前不久的“裸捐”风波,李连杰表达了要慎重、理性去研究的意见,他表示,中国是一个刚刚起步的发展中国家,大量企业如果把现金都捐出来给慈善,企业没有足够的钱去扩大再生产,就减少了国家的税收,同时给年轻人就业带来大的社会问题,待业的人员越多,承受的力太多。裸捐非常好,是人类文明和社会结构转型的产物,但是在起步的时候,我们要很慎重,很理性地作为学术去研究。当然我们也会很鼓励那些愿意裸捐的,真的是非常好。

  李连杰的演讲受到了在座学生的热捧,原定20分钟的提问时间延长到了1个多小时。李连杰表示将邀请更多做公益人士来为学生演讲,其中很可能会有陈光标、比尔盖茨。

  会后,李连杰和壹基金的工作人员均向《公益时报》记者表示,此前关于壹基金执行主席周惟彦将离职的传闻不实,周目前的职位没有变动,只是因为怀有身孕后,因为本职工作已经很多,不再负责接待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