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青海省委书记强卫:玉树灾后重建蓝图已经绘就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2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玉树不倒,青海常青!”近日,青海省委书记强卫在青海民族大学向广大师生作了关于玉树抗震救灾的形势报告,引起广大师生的深深共鸣与强烈反响。

  强卫在座谈中指出,这次玉树地震里氏7.1级,较之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无论是地震震级、受灾程度、受灾范围,还是人员伤亡、财产损失都要小,但是党中央、国务院却在第一时间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动员全国力量抗震救灾。全国各地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目前向玉树捐赠款物已达104.47亿元。这些,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全国各族人民对玉树各族人民的特殊关怀,尤其是对藏族同胞的特殊厚爱,对灾区抗震救灾和今后发展的特殊支持,体现了中华民族血浓于水的血脉亲情和感天动地的无疆大爱。同时,也饱含着全国人民对三江源地区各族群众长期以来的奉献牺牲的一种回报、一种反哺。正是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民的巨大关怀和全力支持,加之全省上下、灾区各族人民顽强拼搏、艰苦奋战,我们才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夺取了抗震救灾的重大胜利,创造了抗震救灾史上的玉树速度、玉树奇迹。

  他说,30多年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为中国在海内外赢得了应有的尊重。尤其是破浪前行的中国经济发展,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大家都在热议“中国模式”、“中国创造”、“中国制造”,这些都是经济的概念。在他看来,中国成功的背后,最重要、最关键、最核心的是“中国力量”。

  在他看来,中国力量,就是党中央砥柱中流、引领航向的领导能力;中国力量,就是人民军队冲锋在前、无往不胜的战斗意志;中国力量,就是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无私奉献;中国力量,就是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无私无畏的模范作用。

  强卫说,在玉树这场艰苦卓绝的抗震救灾斗争中,我们也进一步积累了应对突发事件、抗击自然灾害的宝贵经验,再一次收获了很多宝贵的启示:启示之一,中国共产党具有突出的先进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启示之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巨大的优越性,能够有效动员和组织人民不断创造伟大业绩。启示之三,民族大团结具有特殊的凝聚力,是维护祖国统一、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

  在概括“玉树抗震救灾精神”时,强卫用了16个字:大爱同心、坚韧不拔、挑战极限、感恩奋进。他认为,一种精神的产生从来不是孤立和突兀的,它一定依附于一个民族的历史文化传承。“玉树抗震救灾精神,缘于青海的高天厚土、沃野朔风,缘起于世世代代的青海人与自然抗争、顺时势前进的伟大实践!玉树抗震救灾精神,缘于抗击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中形成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玉树抗震救灾精神,还缘于浩浩五千年中华文明,缘于中国文化中鲜明的人文符号和高贵品格!”

  强卫介绍,抗震救灾已经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灾后恢复重建已经全面启动。在灾区,玉树速度、玉树奇迹仍在延续,一场让每一个玉树人都住进新家园、过上新生活、拥有新幸福的重建战役正在进行。

  他说,现在,玉树灾后恢复重建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第一步,要用3年时间,完成灾后重建的主要任务,使灾区基本生活条件、基础设施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达到或超过灾前水平。第二步,在此基础上,实现上两个大台阶的总目标,努力建设生态美好、特色鲜明、经济发展、安全和谐的社会主义新玉树。到那个时候,现在满目疮痍的结古镇,将成为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特色突出、环境优美的高原生态型商贸旅游城市、三江源地区的中心城市、青海藏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地区。

  同时,强卫特别说明一点,玉树灾后重建投入之大,是前所未有的。玉树灾后重建是迄今为止我们在高原开展的最大规模的灾后重建,是在制约条件最为突出的地方开展的灾后重建,是在生态保护最为重要的地方开展的灾后重建,是在民族宗教工作最为繁重的地区开展的灾后重建,也是难度极大的重建。据他介绍,玉树受灾面积3.58万平方公里,受灾人口24万多,3年恢复重建投资总规模达316亿元。按面积,每平方公里投入88万多元;按人口,人均12.8万多元。这些资金,主要以中央财政资金为主。今年,省里就下达首批投资计划为160亿元。最近,青海省出台了两个政策性文件,《玉树结古镇灾后重建土地权益处置规定》和《城乡居住房屋及维修加固的补助政策》。粗略估算,这两项政策使群众户均直接间接受益18万元,而汶川、陕西、甘肃陇南灾后重建户均补助最高是2.5万元,维修加固户均3000元左右。强卫说,“完全可以说,玉树重建,中央财政投入力度之大、标准之高、照顾之全面,是前所未有的。”

  强卫说:“面对繁重的重建任务,省委、省政府郑重向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民和灾区人民承诺:我们要不留遗憾、不留败笔、不留骂名,我们要坚持科学重建、依法重建、高效重建、和谐重建,我们要发扬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追求更高的顽强作风,我们要‘苦干三年、跨越二十年’。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早日让一个更加美丽、更加富饶、更加和谐的社会主义新玉树伫立在雄伟辽阔的青藏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