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中国慈善不应娱乐化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月30日,当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在新闻发布会上头也不回的离场后,“巴比中国行”这场举世瞩目的“慈善秀”也随之收场。

  回想过去3个月,”巴比效应”从6月份就在大洋彼岸引起我们的关注,“巴比”广邀美国富豪慷慨解囊,在生前或死后至少捐出一半财富。劝捐、裸捐等行为一下子拨动了中国富豪的敏感神经。

  “巴比”表示,劝募善款活动,初期将以列名《福布斯》杂志的美国四百大富豪为主,未来将扩展到世界各地。

  一场娱乐大戏

  当众人为这上千亿美元的慈善募捐津津乐道时,“巴比”又出惊语,在今年6月份决定将慈善之旅海外第一站定为中国。

  但谁都没有想到,巴比来中国会这么快。

  众人认为,之所以选择中国,是因为中国亿万富翁(用美元计算)的数量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根据福布斯杂志统计,中国2009年出现了64位亿万富翁(资产以美元计算),仅次于美国的403位。巴比也认为中国慈善发展会超过美国。

  随后,“巴比”对外宣称,要邀请50位中国富豪赴宴。但是,其“过分”般的神秘却让人们更多的关注谁参加宴会、谁会当场裸捐这种“花边”新闻。而这场“慈善之旅”在8、9月份也成为了来中国游说富豪、慈善晚宴变鸿门宴的笑谈。

  尽管“巴比”强调,邀请50位中国富豪赴宴,是就中国的慈善工作进行交流,了解中国慈善事业的概况,并且分享捐赠如何对社会和世界产生影响的经验。

  9月29日的晚宴、9月30日的新闻发布会,巴比在千呼万唤中露面。

  参与29日晚宴的与会者,对其评价是“轻松、友好、坦诚。”30日,巴比的50分钟发布会巴比草草数语,轻描淡写,所谈内容也让很多人失望。

  回想过去,盖茨的每次演讲与聚会,巴菲特每年的股东大会、以及被拍卖的免费午餐,哪次不是轻松、友好、坦诚。这些信息对于中国来讲,毫无意义。

  难道这个让我们关注近了3个月的晚宴,只是这场娱乐八卦新闻?

  除了八卦外,这场慈善之旅还透出浓浓的商业味道。从巴菲特的行程表里就可以看出,深圳、北京、长沙三个地方,除了29日慈善晚宴,其余时间几乎都是参加比亚迪的商业活动。巴比的中国慈善之旅一共4天,但是真正有慈善内涵的,其实只有4个小时。

  这个慈善之旅显然不慈善。

  中国自己的慈善

  其实,巴比第一站选中国是极具发展眼光的。中国改革开放30年,一次又一次地创造了奇迹,这些经济数据的背后,是以中华民族勤劳、勇敢、善良的优良传统为基础。

  而中国的慈善离不开中国的文化传统,目前中国慈善事业正处于一个关键的历史时期,尤其从2006年至今,汶川地震、北京奥运会、水灾、西南旱灾、世界博览会等重大事件加速了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中国的慈善捐赠数额每年也在快速上升。

  膜拜世界首富、二富,世界首善、二善并没有错,毕竟我们需要榜样的动力。但是,在面临着慈善大潮汹涌而来时、当西方思想不断涌进时,国人更应该抱着更加理智的态度去面对。如今已经在世界举足轻重的中国企业和企业家,却疯狂地崇尚在中国的国土上,让外国人组织聚会,并乐此不疲,不免有失身份。

  对中国而言,当今一代是关键的一代人,因为这代成功的企业家将会引领并激励后来人为慈善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就像当年美国的卡耐基开创慈善先河一般。毕竟巴比所处的美国环境,和当下的中国大有不同,我们对待外来事物,应该弃之糙,取其精。

  其实,盖茨基金会之所以来中国,其唯一目的是向中国学习——如何解决贫困。而我国企业家的裸捐事例也早于巴菲特数年。

  就连盖茨与巴菲特这两位世界上最有钱的人,也坦诚,不太确定裸捐到底是否适合中国。巴菲特说,“对中国及中国的富豪并没有像在美国那样了解时,我们自己更应该放平心态,理性面对。 ”

  当盖茨和巴菲特都认为财富捐赠承诺只是众多慈善形式的一种。他们尚不了解,对于中国而言这一模式是否合适时。我们中国更应该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开创中国自己的慈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