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河南省慈善家联合会将成立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河南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月,世界上最富有的两个人——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只不过来中国办一场慈善晚宴,却让中国的富人和公众都纠结了一个多月——从富豪到普通民众,人们对“慈善”展开了前所未有的大讨论。

  实际上,近年来,“慈善”这两个字,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从汶川地震到云南大旱,从玉树地震到舟曲泥石流,处处可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企业家的广泛参与。企业家们的捐赠为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在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进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和企业家们对慈善事业的重视相比,人们对慈善的认识却有待提高——一些企业家对公益慈善事业了解不多,不熟悉捐赠和公益行为所应掌握的法律、政策和程序,不懂得把企业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与自身发展战略目标相结合,另外慈善捐赠透明度不高也导致一部分企业家在进行慈善捐赠时非常谨慎。

  为进一步促进我省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为各界爱心人士和企业家参与慈善公益事业搭建平台,促进慈善者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并积极为慈善家提供帮助和服务,长城书画院院长曹云忠,河南省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杨德恭,著名爱心企业家、慈善家汤玉祥、杨清河、姜明、仲胡周等人拟联合发起成立非营利性慈善公益社会团体——“河南省慈善家联合会”。

  事件

  “巴比”慈善中国行的背后

  9月,社会上最吸引人眼球的事是什么——“巴比”慈善中国行。

  上半年,比尔 盖茨与巴菲特联合发起“捐赠承诺”行动,号召美国的大款们承诺捐出过半财产,用于慈善事业。“巴比”此举的目标,是要掀起一场“捐善”革命。

  有消息透露,比尔 盖茨与巴菲特在中秋节至国庆节期间,将来中国举行“劝捐”慈善行动,并且向50名中国富豪发出邀请。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

  除一小部分中国富豪拒绝了邀请之外,绝大部分接受邀请的富豪,也都纷纷打听是否会在现场被要求作出捐款承诺,以免出现尴尬场面。

  9月29日下午5时至7时,北京市郊区一处温泉度假村,让中国的富人和公众都纠结了一个多月之久的豪门盛宴终于上演。

  事实证明,“巴比”中国之行,目的只是在为了在华办理其他事务期间,组织一次与慈善事业相关的聚会,并没有打算说服中国富豪进行慈善捐款,更不会像在美国那样,动员富豪进行财富捐赠承诺。

  为何“巴比”慈善中国行,会让中国富豪和公众如此纠结?

  有人士分析认为,中国富豪出现上述结果并不难以想象,一方面,慈善在中国还刚刚开始,许多富豪还没有真正懂得慈善的真义以及社会进步和发展对慈善事业的渴求;另一方面,比尔 盖茨和巴菲特在美国的慈善举动,过于大胆、过于震撼人心,这对于尚没有把钱财当做“身外之物”的中国富豪来说,会感到心有余悸、压力很大。

  现状

  河南慈善热起来了

  值得关注的一个现象是,近年来,我国有关企业界、文艺界、演艺界富豪的捐款新闻,也时常会出现在各种媒体上,有关部门也对各种捐赠活动进行过表彰和鼓励。

  但是,这些捐款更多的还是出现在重大灾难发生以后,如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南方冰雪等,而且,都与地方政府组织的慈善捐赠活动紧密相连。相反,富豪的日常主动捐赠行为却很少出现。这就让人产生一个疑问,中国富豪的慈善意识已经形成了吗?

  大家知道,省委有关领导一直非常关注公益慈善事业,积极促成了国内首善黄如论先生捐款3亿元,来发展河南的教育文化事业;在郑州兴建四年制的本科大学——中原文化艺术学院。

  今年上半年,省委领导又积极引导各地客商到河南投资;紧接着又为省内文化文艺单位“筹措”善款,在看到领导如此关注文化产业之后,天瑞集团、宇通集团积极为文化企业慷慨解囊6000万元。

  这些事迹,足以说明省委领导不仅认同“大慈善”这一理念,更是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着大慈善事业。业内人士评价说:“有了领导和爱心企业的行动,我省的慈善事业,已经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如今,不但大型企业积极响应慈善事业,一些中小型企业及企业家也开始积极加入到慈善事业的队伍中来,比如中国十大慈善家仲胡周,从事慈善事业多年,每年都坚持把盈利的30%到50%捐助出来,此次发起成立河南省慈善家联合会,就源于1年前与省领导一起聊慈善事业时迸发的想法,那就是为了给想参与慈善的企业及企业家提供一个合法的平台,进而促进全省的慈善事业更加规范、快速发展。

  问题

  壹基金危机唤起慈善立法

  2007年4月19日,博爱大使、著名电影人李连杰发起,与中国红十字会合作,成立了“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合约三年,主要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搭建公益平台,以推动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向在各种灾难和突发事件中遭受创伤的人士提供尽可能多的人道援助。

  壹基金募集到的所有捐款将直接进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李连杰壹基金计划”账户。为了确保慈善公益基金的透明度及公信力,由指定的会计师事务所对善款的使用进行审计。同时每一季度公布季报,每一年度公布年报,向公众详细介绍“壹基金”的善款募集和使用情况,诚邀媒体以及社会公众共同监督。

  然而,今年9月12日,李连杰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面对面》采访时透露,该慈善计划目前正面临严重的危机。他说,壹基金存在中断的可能。

  李连杰将壹基金形容为一个没有身份证的孩子。他说:“这三年这孩子起码还健健康康的,没出什么事,但是他没身份证。已经越来越受到希望中国公益慈善事业更加专业透明化者的质疑。”

  《面对面》播出后,不少网友在微博上热议此事。有网友分析中肯:“壹基金与挂靠的中国红十字会合约到期,看来双方的合作并不愉快。中国难道就没有私募慈善基金存在的土壤吗?我们国家立法和监管相对于民间团体力量的发展而言比较滞后,很无奈。一直很欣赏壹基金透明化操作的基金模式,希望壹基金此案能推动中国在慈善基金方面的立法的进步。”

  企业家渴望慈善透明化

  大灾大难面前,每个人都会义不容辞地向受难同胞伸出援助之手,慈善之心人皆有之。大家可以发现,在奔涌的爱心大潮中,企业家才是慈善的主体,因为他们拥有巨额财富,他们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他们给慈善事业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那么,相比国际上成熟的公益慈善模式,中国式的行善之举到底应该具备什么特色?刚刚兴起的慈善事业未来之路该通往何方?困扰中国公益慈善的问题在哪里?

  徐永光是从业公益20多年的风云人物,1988年他辞去团中央组织部长职务,创建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创立希望工程,并打造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社会公益品牌。2007年创办南都公益基金会。他说自己深深感到了这个行业的危机,他甚至说感觉到自己很挫败。

  因为在公益事业里身兼数职的他,深切地感受到行业的透明并不能只依靠单个项目来推动,如果不向自己发出挑战,公益慈善事业的环境还是很难有彻底改变。

  从某种意义上说,无论从事公益还是慈善,基金会都只是一个平台而已。善款通过基金会的安排进入不同的公益慈善项目,扶助不同的人群,并不表示基金会就能对善款拥有百分之百的使用权。将相关信息公开是确保善款正确使用的第一步,可为什么这一步迈出去却这么艰难呢?

  不仅徐永光,每一个参与公益慈善活动的人都想弄明白,我捐出去的善款到底流向哪里去了?

  企业家慈善有了新平台

  河南省慈善家联合会是经省民政厅[2010]第23号文件批准筹备成立的以促进慈善事业发展为目的的社会团体,是一个由慈善家、热心于公益事业的企业家、政要、文化艺术界名人自愿参加组成的非营利性民间公益慈善组织。打拼事业的同时也怀着感恩之心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的仲胡周,则是河南省慈善家联合会重要的发起人之一。

  仲胡周说,在慈善方面,每个人的付出哪怕是一点点,但受帮助的人都会深受感动。与此同时,参与慈善事业的企业和个人也会更加被人们信任和尊重。河南省慈善家联合会的成立,则是把慈善事业与企业发展捆绑在一起,从而更好地推动企业发展,社会进步。

  河南省慈善家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杨德恭介绍说,河南省慈善家联合会的宗旨就是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提倡企业社会责任,培养更多的企业家和慈善家,促进慈善事业的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在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监督下,必然会让爱心人士的善款有公开化、透明化的管理和明确的归属。

  河南省慈善家联合会会长李志斌说,河南省慈善家联合会是目前国内第一个以慈善家命名的慈善事业联合会,目的是为热心公益慈善事业的成功人士搭建一个专业性的服务平台,专业、透明地支持和服务河南慈善人士更好地奉献爱心,让拥有侠肝义胆的人真心实意地做慈善,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目前,河南省慈善家联合会欢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慈善家及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加入联合会,在政府的助推下,一起把河南的慈善事业做大做强。身兼河南省慈善家联合会秘书长的仲胡周发出呼吁:“只要你有爱心,都可以加入慈善家联合会。慈善家联合会的未来是协助有关部门捐助慈善学校,为留守儿童和服刑人员的子女教育增砖添瓦,让更多的人利用这个平台奉献爱心,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家庭更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