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演戏做游戏 给灾区孩子修复心理创伤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王浩野摄影报道)昨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中心走进彭州市,为地震灾区的学生们进行了一场特殊的心理辅导。除了演讲外,学生更是表演了情景剧、与专家互动玩游戏。

  昨日上午9点,彭州龙门山社区,龙门山镇九年制学校的50多名初三学生聚集在集市旁的空地上。

  “我要请大家上来说心里话。”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袁茵请了6位同学上台。请他们用一句话赞扬自己,再送一句话给想要感谢的人。

  “我觉得……我很活泼。”“我生活得很开朗。”拿起话筒赞扬自己,学生们都无法适应,需要在同学们几次鼓励的掌声中才能说出。

  但是说到感谢的话语时,他们却一反常态,有的感谢父母,感谢他们“这么多年一直爱我”;有的感谢朋友,因为“他们在我需要鼓励时支持我”;有的感谢老师,“谢谢他们教我们如何做人、如何学习。”

  活动的最后,所有的学生都参与了“解开心灵千千结”的游戏。

  十几个人一组手牵手围成一个圆形,每个人记住自己所牵手的人,然后打乱顺序重新牵手后,想办法在牵手的情况下把组员顺序恢复成一个圆形。

  “我以前从来没有参加过这种游戏。”游戏结束后,初三学生婷婷(化名)说以前经常有心理专家到学校进行辅导,但是她觉得“瓜”,从来没有主动参加游戏,参与后,她“很开心”。

  本次活动也是今年十大民生工程项目“雏鹰助飞”的一部分。

  卫生、教育等10个部门面向彭州、都江堰、崇州和其他地区,针对灾区未成年人及父母、教育工作者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工作。

  袁茵自地震后一直在针对青少年进行心理辅导。地震初期,未成年人表现出对未来的迷惑,不会表达内心感受。适应期回归正常生活后,他们有学不进去、睡不好觉的情况。袁茵说,心理专家通过对他们言行的观察,教他们如何看待自己,如何修复心理创伤。讲故事、做游戏等都是很好的方式。“要让孩子们学会珍惜自己,赞扬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