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残疾教师独撑山村学校30年 手托病腿挪行(组图)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郑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堂沟小学是赵村乡第三小学的一个教学点,现在有21名学生,年龄从4岁到9岁,分别是学前班、一年级、二年级的学生,但同在一个教室内上课。

  教师办公室很简陋,门口墙壁上挂着一面小黑板,红色大字格外显眼: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那是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这是我的座右铭。”任宗毓说。

  任宗毓是这所学校的唯一教师,语文、数学、美术、音乐、体育、品德课程全由他一人承担。

  10月8日上午10点,孩子们正上体育课,任宗毓站在一边,比画着指导孩子们做游戏。

  “要想办法激励孩子学习,要让孩子在学习中得到快乐。”任宗毓这样总结自己的教学方法。

  朗读比赛、作文比赛、绘画比赛、算术比赛经常举行。他还买来火腿肠、作业本、铅笔等放在办公桌的抽屉内,发放给在各种比赛中表现优秀的孩子。

  任宗毓和孩子的亲密关系,有时让妻子晓文感到有些羡慕。

  “孩子们有什么高兴的事情,都喜欢给任老师说。像孩子匆匆跑进办公室,说一句任老师,今天我姑姑来了,马上又跑出去这样的事情每天都会发生。”

  有一位学生,一直跟着养父母生活,性格内向,平时话语很少,2008年秋季要到赵村乡第三小学去读三年级。

  在离开堂沟小学的前一天,这位学生悄悄对任宗毓说:“任老师,我好想喊你爸爸。”

  简陋的教室和教具。

  尽管工资微薄,尽管家庭清贫,但任宗毓想得最多的,还是他的学生们。

  学校想办图书室,但没有资金,任宗毓把自己多年储存的几百册图书连同书柜一齐捐给学校。

  他还掏钱给学校买了个录音机,方便学生学习,学校电教室防盗门也是任宗毓捐给学校的。

  此外,学生有病他出钱买药,在他的抽屉里,经常放着创可贴、感冒药、蒲公英等以防学生小灾小病。

  每学期他都要免费给学生发作业本,春夏秋冬,每周都要给学生熬一两次凉药喝。

  堂沟小学的生源辐射方圆数公里,中午有学生不回家,他给烧水做饭。

  学生殷振飞父母离异,父亲经常在外打工,母亲出走,振飞住在亲戚家,任宗毓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和妻子一合计,把振飞接到家里,管吃管住还帮助辅导功课。

  当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时,他针对所教的课程,不断外出听课,向优秀教师学习,取长补短。他自费订阅报刊,坚持读书学习,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形成严、爱、实、活的四字教学法。

  根据复式教学的特点,他的交叉教学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他的作文“口语化”教学,受到了学生普遍欢迎。他把课堂搬到自然中的教学法,激发了学生最大的学习兴趣。

  30年来,任宗毓默默无闻把所有精力倾注在山村孩子身上。

  这期间,县里几十次组织知识测试和素质教育评比,堂沟小学一直是先进单位,任宗毓本人所教课程在全县评比中,先后30多次获得第一、第二名。从这所学校走出的学生,大都成为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一个不到500口人的小村子里,已经有30人考上本科、大专、中专,还有多人考上了硕士、博士研究生。

  30年来,任宗毓多次受到上级党委和教育主管部门的表彰奖励,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自强模范、优秀教师。2008年,他获得“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章”。

  这是任宗毓的骄傲,也是大山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