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胡润百富榜公布 首富缘何不欣赏高调的“裸捐”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声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也许是一种巧合,这几天,与财富有关的话题,真是源源不断,财富榜一张接着一张。这不,胡润百富榜姗姗而来了。尽管此人一直被业内戏称为“不吉祥”的人,上了榜的人,总会有不少的“惊喜”,当然,这“惊喜”是“惊”多过“喜”,关于这一点,连续两年上榜的黄光裕想必深有体会了。不过,这并没有影响胡润的心情,也并没有影响放榜的时候,看客的热闹。

  昨天胡润百富榜发布的《2010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前5名,杭州娃哈哈的宗庆后家族以财富800亿元成为2010年中国首富。当然,这并不是今天的话题。这位首富关于慈善的看法,似乎更让我们惊叹。

  首先网友发现的是,宗庆后拒绝出席昨天晚上的巴比慈善晚宴。当然,他并不是担心“被劝捐”,相反,他还很直白地表明了态度:不欣赏高调的“裸捐”。为什么?宗庆后坦言,捐出全部财产的行为背后,有无法支付高额遗产税及企业避税的嫌疑,从这个角度来看“裸捐”,并非真慈善。宗庆后认为“为社会持续不断地创造财富”方是真慈善。

  什么是真慈善,什么是假慈善?我想时间可以证明一切,但是,在还没有到时候的时候,似乎我们都不是知道真相的人。宗庆后的不欣赏,却在另外一方面,大胆地道出了许多人想说的话来。

  不知道何时起,慈善成为了很华丽而光亮的词眼。那些曾经在舞台上闪耀的明星们,名流们,都纷纷向慈善看齐。在一些慈善晚会上,他们争光斗艳。甚至据说一些巨星的经纪团队替他们约采访时,都要提出“谈慈善,并且只谈慈善”的条件,传说姚明、成龙、李连杰,都有过这种要求。当然似乎大家都心知肚明,实际操作中不可能实现,因为公众对他们如何做慈善似乎没那么大的好奇心。

  在企业界,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乐于慈善,并在慈善当中获得了他们想要的东西,至于这东西是什么,大概他们心里比我们更明白吧。总之,在慈善似乎接近泛滥的年代里,高调的慈善有时候,似乎成了某些人的一个道具。

  当然,即使首富如此“不欣赏”高调的慈善。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娃哈哈也曾经高调过。这或许就是中国慈善的一个怪圈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