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我们该怎样面对富豪行善?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政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的国庆长假期间,几乎所有关心中国慈善事业的人,在聚会中都会谈起一件事情——9月29日,北京拉斐特城堡酒店,由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举办,中国50位顶级富豪出席,历时1个小时20分钟的一场慈善晚宴。

  这场晚宴注定是2010年中国最引人注目的慈善盛会。“‘巴比’设宴所引发的对中国慈善业的理性思考的热潮,意义已经远大于‘巴比’设宴本身。”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说。

  当这场慈善晚宴前后纷纷扰扰的喧嚣过后,当我们冷静下来,不由得要问,巴比中国之行的意义在哪里?让中国的慈善暴露了什么问题?我们该怎样理性地去看待中国的富人慈善……

  问题一:现行的慈善文化和氛围制约了富人行善?

  虽然巴菲特和盖茨的中国慈善行最后并没有劝捐。但是此前所透露的两人将劝赴宴的中国富豪捐出50%财产的消息,还是在中国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反对者有之,支持者亦有之。

  在支持者中,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和爱国者总裁冯军以公开方式高调表示将“裸捐”。

  于是二人的声明,在引发公众敬意的同时,更多的是引来无数质疑。

  “这其实是一种偏激的社会慈善氛围。一个人要做善事,我们现在首先不是去看他怎么做、做什么?而是先去质疑、去批判,这样无疑会严重地打消富豪们行善的积极性,甚至视之为畏途。”社会保障学者王一告诉记者。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希望工程创始人、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徐永光。徐永光认为:“这也反映了我们社会的慈善文化还存在一些问题,社会上有时候很多情绪是不理性的,总是希望在鸡蛋里挑骨头,找出一些动机问题,背后有什么邪恶的东西。从这个角度我是反对的。”

  同样有意思的是,陈光标和冯军积极响应“裸捐”,把巴比中国慈善行推到了公众视野的焦点上。然而这一“捧场”的举动却差点毁了这场慈善晚宴。据主办方介绍,由于陈光标的高调慈善,差点儿让慈善晚宴流产。不少已经答应出席的富豪,因为担心被媒体曝光和承诺捐出50%财产而中途退却,最后让主办方不得已降低了邀请富豪的门槛。

  “现在做慈善的人一旦有一个毛病,就会全社会攻击之,好像比不做慈善罪恶还大。所以富豪会开始害怕慈善,名人会开始害怕慈善,我觉得我们全社会在这次巴比慈善晚宴之后应该很深刻的来反思一下。”民政部慈善司前司长、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认为。

  看来,在中国要让富人积极地行善,公众的包容心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问题二:富豪们不是不愿意捐,而是不敢捐?

  并不是所有的富豪慈善家都对此次慈善晚宴感兴趣。

  有一位获得邀请的企业家并没有参加晚宴。为什么不愿意去?“因为感觉是美国的好人来教育中国的坏人来了。做公益是自己的事情,现在好像成了公众和媒体借慈善晚宴来进行道德胁迫。”

  同样拒绝了邀请的还有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更为直接表达自己想法的,是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你说我该不该参加?不去说你怕捐。去了又要问捐多少?”王健林在9月底某杂志25周年庆典的论坛上反问主持人陈伟鸿,王健林说:“盖茨做慈善还没我早,他做慈善是最近十年的事,我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捐款。中国应该谈慈善,但还不是大谈慈善的时候。”

  大多数富豪拒绝的真实原因,或许并不如公众所想,是害怕做出捐款承诺。事实上,万达集团的捐款累计已经超过了13亿元。根据胡润2010中国慈善排行榜的数据,排名前50位的慈善人士,在过去五年中的捐赠总计已经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在中国做慈善,一定要低调。这是许多富豪得出的结论。”慈善从业人员张梁(化名)告诉记者。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慈善事业研究中心主任汪大海对媒体表示,中国企业家行事方式更为低调。不参加晚宴不等同于不做慈善,企业家有权选择其慈善的表达方式,公众要抱着善意的方式去理解。

  供职于某国家级慈善机构的张梁接触过很多慈善富豪。“低调地做慈善”可能是大多数中国富豪的选择。“因为对于一些并不算实力很雄厚的企业家来说,可能你今天捐了100万,明天就会有税务部门来查账,后天就会有很多人用很多理由找你捐很多个100万,而且这些索捐往往还来自与企业息息相关的行政部门,你怎么办?”

  对于这种担忧,一个有力的佐证就是今年2月底,陕西某县举行了一场优秀企业家公益事业捐资大会,当地政府一个晚上就获得57名当地知名企业家的捐资约12.8亿元,捐款竟然还打入了财政,资助全县教育卫生事业。

  对此,不得不让人感慨中国《慈善事业促进法》的缺失。“慈善事业的制度、管理等许多方面还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这是一个现实。”民政部慈善司前司长、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如是说。

  问题三:中国的富豪们还未到大规模行善的发展阶段?

  一说到富豪做慈善,人们往往喜欢说美国的富豪们如何如何,远的如卡耐基、洛克菲勒,近的如这次来中国的巴菲特、盖茨。与此同时,人们还往往会感慨一番,中国积极投入做慈善的富豪还是太少。

  事实上,此次巴比中国之行在让公众看到中国富豪们在巴比慈善晚宴前所进行的精彩纷呈的“表演”的同时,也让人关注到另一个很少有人关注的实际情况。那就是,富豪们行善,往往与其企业的发展阶段有着颇大的关联。

  就目前而言,中国不少企业家做慈善,虽然有着种种高尚的动机和说法,但不可否认的是,许多企业家做慈善还是为了企业更好的发展环境。首先,捐款可以提高企业的美誉度,获得消费者认可;其次,在中国做生意,“有好的故事讲给政府听”对于企业的发展很重要,最后,捐款还可以用来抵税。

  张梁告诉记者,他接触的不少富人向慈善捐款,都是有一定利益动机的,例如要某级别的领导接见、合影,要哪些媒体报道之类的。而这些富人往往都属于第一代富人,白手起家的他们对于财富往往看得很重,更愿意把企业不断地做大。

  而胡润则认为,中国很多企业家是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拥有真正的经济实力也才十多年,还处在一个创造财富的过程中,而不是像西方一些国家的企业,已经到一个维护和使用财富的阶段。

  或许正如巴菲特劝告某些裸捐的富豪们所说,做慈善,更适合快要退休的企业家或是已经退休的企业家,而不是选择事业最高峰的时候。中国一批退休的富豪诸如曹德旺、余彭年、牛根生等的作为,似乎也证实了这一点。

  但是,盖茨还在此次宴会上表示,中国慈善事业也有自己的发展道路,一个有活力的经济是可以和慈善事业平行共同发展的。

  事实上,从这一点而言,中国的富豪们做的或许并不算差。

  比尔·盖茨、巴菲特乃至卡耐基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福特基金会,也都是公司成立数十年后才成立慈善基金会。而在中国,已经有数百位企业家在创办企业十几年后就成立了自己非公募基金会。相信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代企业家们的老去,更多的富豪们会在退休后选择慈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