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安徽“黑砖窑”用智障人员当苦力不给钱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4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绝大多数人提起“黑砖窑”这三个字就触目惊心,可能和我们一样,是源于2007年发生在山西的“黑砖窑事件”。当年5月,山西洪洞警方破获一起黑砖场虐工案,解救出31名民工,其中有部分童工。之后,数百名失踪儿童的父母在网上联名发帖寻子。案件引起中央震动以及舆论高度关注。

  如今,三年时间过去了,“黑砖窑”再一次走入我们的视线,这一次是在安徽寿县三觉镇。在三觉大庄轮窑厂,智障人员充当着苦力却不给发工钱,谁是背后的黑手?我们又该如何让黑砖窑无处藏身呢?

  大庄轮窑厂规模挺大,坐落在寿县县城通往三觉镇的公路边上。附近村民说,这个窑厂是一位姓曹的河南人承包的,多数管理人员是外地人,工人也都是外地来的,平时很少出厂。下午两三点钟,记者混进窑厂,看到一群工人拉着板车,正忙着把砖坯从晒场运进窑洞,他们衣着褴褛,有的还光着脚干活:

  “我是安徽的,安徽白县,才开始干。”

  在窑洞口,记者发现洞内灰尘弥漫,一位李姓带班男子正在指挥工人不停地搬运砖块,工人身上没有任何防护用具。洞外一位老师傅说,拉砖是窑厂里最累最脏的活,很少有人愿意干。所以,老板就只能从外地找来有智力障碍人来干:

  “拉板车的都是智障,头脑都有点问题,这种活太累又脏。”

  老师傅说,厂子里往返窑洞拉车运送砖块和砖坯的“智障”有7、8个。他还透露了另外一个秘密,就是这些智障人员一年干到头却领不到一分钱工资:

  “他们没钱。”

  据窑场里的人说,偶尔也有智障人员偷偷离开了,但过不了几天又被人找回来。窑厂后面有四间低矮的房子,一位工人刚拉砖回来,面对询问,只能说自己姓蔡,不清楚自己家在哪里,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来到窑场的:

  “我今年多大,我也不知道,不知道年龄,不知道、我都不知道。”

  问他有没有收到过工钱,他说没有;

  “没有钱,有时給烟,给啤酒喝,干的多伙食就会好点。”

  厂里另外一位工人说,窑场运送砖块的活是由河南人刘金山承包的,每运送一万块砖,刘金山就会从窑场得到250多块钱;现在刘金山回老家去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

  “就是老板直接把钱领走。”

  记者找到现场负责人唐伟,他说,整个窑厂的承包人曹老板很少呆在厂里,平时窑场的生产和管理就由他负责。根据协议,窑场里所有的运砖活都由刘金山负责,刘金山每个月都从窑场领走了2万多块钱。除了发一部分给他雇佣的几个人之外,大部分都进了他个人的腰包:

  “我们发给承包者,我们只雇佣刘金山。这是6月份的工资表领了23902块钱。”

  今年夏天,大庄轮窑厂非法使用智障人员的事就被举报。三觉镇派出所所长沈军:

  “今年夏天确实有媒体来过,来过后到我们派出所去寻求帮助,现场我们配合他们进行了检查,确实没有发现,事后我们我们也跟镇里的主要领导进行了汇报。”

  三觉镇副镇长王帮习说,镇上也是连番检查,最近的一次检查是在7月28号,当时大庄轮窑厂还出示了一份承诺书,其中第三条就是不拐骗使用农民工和智障人员:

  “检查过,我们还专门发过文,并且每年还要检查好几次,我自己都来检查过一次。”

  对于如此高密度检查却一直没有发现大庄轮窑厂违法使用智障人员这事,王帮习副镇长表示,监管工作确实不到位;那次检查就发现大庄轮窑厂没有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窑场生产的手续也不完善:

  “这个事上,我们没有仔细做好。现在安全许可证正在办理之中。”

  现在,由于记者的采访,大庄轮窑厂现场负责人唐伟走了,拉板车运砖的智障工人也突然不知去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