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壹基金救援联盟解救九龙山迷路“驴友”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4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 彭科峰) 前晚7点左右,在门头沟圈门九龙山,两名年轻女驴友由于体力不支与队友走散,在山中迷路。所幸她们看到路边的救援标识及时拨打求救电话,最终绿野救援队多名队员冒雨上山,成功将两人营救下山。

  雨夜迷路九龙山

  据走失的驴友小敏(化名)介绍,她们一行共有30多人,前天上午从门头沟区圈门附近上山。一开始天气尚好,但到下午5点左右,因感觉要下雨,驴友们决定紧急下山,避免意外。

  下山途中,小敏和另一名女伴因为体力不支,逐渐落在后面,与大部队走散。不久山中开始下起大雨,眼看天色渐黑,气温也越来越低,小敏两人不敢轻易走动,只能待在原地手足无措。而快到山脚下时,领队才发现有人掉队,随后试图往回寻找,但因为山上地形较为复杂,双方未能取得联系。

  救援路标助求救

  小敏称,就在她们感到害怕时,突然发现了路边有一些路标,上标有一些类似地理位置的号码,并刻有壹基金救援联盟绿野救援队的救助电话。原来,绿野救援队为了方便游客和一些登山的驴友,会在一些经常攀爬的山坡处设置路标。随后,一名女驴友用已经快要没电的手机拨打了求助电话。

  据绿野救援队介绍,接到两名驴友的求救电话后,他们通过对方的描述,确定失踪者是在门头沟圈门305号坐标附近。此时,雨已经越下越大,山路湿滑,救援队决定派遣多支救援梯队前往搜救。

  3小时成功救援

  当晚7点多,第一梯队由“蝰蛇”带队赶往现场。

  同时,壹基金救援联盟的对外联络人员“老陆”也携带救援装备,与第二梯队汇合前往圈门方向接应。志愿者辜建勇在得知消息后,也第一时间自发驱车赶往现场,与老陆取了救援装备后,自行前往救援。

  据“老陆”反映,当时山中风急雨大,不仅车辆行进困难,连开车门都十分费力。当晚10点多,救援队员终于成功与两名女驴友取得联系,并将防寒设备交给她们穿上。晚11点左右,两名失散的驴友终于成功下山,并由救援队员驱车将两人成功送回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