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两智障儿童有150位孤寡老“爹”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4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3……”昨日上午,广安华蓥市江华幸福院的孤寡老人唐海牵着两名残疾儿童的手,一边玩耍,一边不厌其烦地教他们数数。

  三四年前,江华幸福院150位孤寡老人捡养了两个智障残疾弃儿,并轮流值周当“老爸”,照顾他们的生活。唐海,就是本周的“值周老爸”。

  路边捡回一个智障娃娃

  2006年秋天,江华幸福院的张大爷出门玩耍时,碰见一群人正围成一个大约3岁的小男孩议论纷纷。这个孩子只会傻笑,身上没有任何信件等物品。

  “肯定是因为他傻,就被父母遗弃了!”“天要黑了,怎么办呀?”大家为此很担心。

  天黑了,小男孩还在路边无人领走。“不带走他,这个娃娃晚上怎么办?何况他头脑还不大正常。”张大爷不忍心,最终把小男孩带回了江华幸福院。

  老人轮流值班当“老爸”

  “我们中的很多人都没当过爸爸,没照顾过小孩,你领回来一个娃娃,干脆我们就来当当名副其实的‘老爸’。”江华幸福院的老

  人们给这个小男孩取名为“江福荣”,意为“在江华幸福院光荣、快乐地成长”,并且根据其身材、长相,“指定”他的年龄为3岁。

  2007年春天,江华幸福院的一位老人又在路边捡拾到一个女孩,这个孩子有智障和肢体残疾。

  老人们给小女孩取名为“江福利”,意为“在江华幸福院顺利成长”。老人们同样根据她的长相,“指定”其年龄为1岁。

  为使两个孩子能健康快乐地成长,江华幸福院的150位老人商定:轮流值周,当两个孩子的“值周老爸”,负责照顾本周内两个孩子的学习、生活。

  带智障儿童必须有耐心

  只要一有空,老人们就带着两个孩子出去玩耍、做游戏,给他们讲故事,不厌其烦地教他们走路、说话、识字、数数。

  “走路倒学得比较快,可学习说话、识字、数数,他们就比较吃力了!”唐海说。

  令老人们高兴的是,目前两个孩子已能说一些如“爸爸”、“吃饭”等简单的词汇了。

  唐海说,带智障儿童必须要有耐心,千万不能急于求成,“而我们老年人,正好有耐心……我们教他们说‘爸爸’,起码教了一年,他们才记住。”

  “政府供养我们,我们轮流带这两名残疾儿童,也算回报社会、为社会尽点义务的一种方式吧!”老人们这样认为。(文/图邱海鹰华西都市报记者汪仁洪)

  (华西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