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崔永元回应拖延工资传闻 口述历史是慈善工程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4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崔永元最近又成焦点。有消息称,由其策划出品的“泣血之作”、32集电视纪录片《我的抗战》因收视率问题而被央视等电视台拒之门外,制作团队连续4个月没有发工资,60多位工作人员都在做“义工”……

  事实是否真如传说那样令人绝望?崔永元为何要策划制作这样一部电视纪录片?在同题材纪录片中,《我的抗战》有什么与众不同?……带着这些问题,羊城晚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崔永元。对于传闻,他一一给予回应;对于“困境”,他显得坦然:“这件事(口述历史)不是一桩买卖,而是给民族留一个"口述历史"的记忆;它是一项慈善工程,这事不能用金钱来论英雄。”

  【茫然】“淡忘历史,这样下去挺危险的”

  2002年起,崔永元开始策划制作“口述历史”项目,8年间共采访了3500多人,积累了600万分钟素材,总耗资1.3亿元,先后推出了《电影传奇》、《我的长征》、《我的祖国》等系列专题记录片,“这600万分钟就是一个庞大的口述历史资料库,我们将来想建立一个中国口述历史博物馆。”

  说起创作初衷,崔永元显得忧心忡忡:“现在大家越来越淡忘历史———我们有过什么样的胜利,什么样的失败,什么样的灾难,什么样的痛苦,该就哪些方面的事情反思……这些问题统统都被边缘化了。现在一些年轻人,别说不能讲明白抗日战争的历史,就连"四人帮"是哪四个人都说不清楚,这样下去挺危险的!”

  崔永元继续说道:“比如我特别想看当年对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等京剧名旦的采访,或者他们的口述记录;想听侯宝林先生讲讲最早的相声是怎么演的、演的都是什么段子、后来又怎么改变……全都没有。我参观过日本、美国、加拿大的相关机构,我们的"口述历史库"甚至比不过人家的一个大学。我们的GDP赶超了别人,但对历史的敬重、敬仰、尊重、珍爱,却比不过别人!为什么大家不觉着这件事丢人呢?为什么不为这事发愁着急呢?!”

  【怅然】“一年时间,抗战老兵没了一半”

  崔永元提到一位现居哈尔滨的90岁老人:“他参加过东北抗日联军,和战友一起被捕,本来定于1945年8月14日行刑。行刑的时间是每天下午2点到4点半,行刑那天日本兵出去喝酒回来晚了,杀了他的战友后时间不够了,就把他送回监狱准备第二天再杀。结果第二天日本投降了,他就活下来,从此他就把自己的生日改成了8月15日,庆幸自己的死里逃生。战争一般都不是老百姓挑起的,但实际上走上战场实施战争的却是老百姓,所以普通百姓对于战争有着更多的感触,他们的"口述历史"里有着教科书上不可能有的传奇。”

  紧迫感一直伴随着崔永元。“拥有这些传奇的人越来越少了,2006年我们在云南突击采访了103位抗战老兵,2007年再去寻访时,有一大半人都没了。3500位受访者中,平均年龄在85岁以上,我给自己提了个口号,叫"跟时间赛跑"。”

  对于一些被掩盖了真相的历史的亲历者来说,《我的抗战》是他们留下真相的一个重要渠道。崔永元说:“大家都知道淞沪会战里的"800壮士",采访时找到其中三位,才了解到,实际上"800壮士"数量还不到400人,原因是那天他们进租界,守卫问有多少人,为了壮声势,就称有800人……现在"800壮士"只剩下一个人,96岁了,如果我们再晚两年采访,可能就永远没有人能说得清"800壮士"是怎么回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