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因慈善跌出百富榜更值尊重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郑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12日,《2010胡润百富榜》正式发布。人们把眼光投向宗庆后、李锂家族、张茵家族等时,似乎忘了一个人:余彭年。似乎也不能怪世人,因为,88岁的余彭年今年因为将其财富全部捐出而没有出现在百富榜上。(10月13日《扬子晚报》)

  从报道中可知,“余彭年慈善基金会”目前总价值已达82亿元,其中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是银行存款17亿元;第二部分是余彭年所拥有的香港及深圳物业,目前估值65亿元。余彭年近5年累计捐赠额就达62亿元——明晓中国慈善史的人应该知道,余彭年老人才是中国裸捐第一人。

  如果说进入财富榜,意味着成功展现出一种财富高度的话,那么,像余彭年这样跌出财富榜的人,展示的何尝不是另一种高度?诚然,慈善是一种自由,我们不能强求所有人都像余彭年那样裸捐。但一个理性、文明的社会,却应该有着对慈善者的共同的态度,那就是尊重。虽说,余彭年们未必在意这种尊重,但这种尊重,是我们应该给予的。也正是这种态度,让社会始终保持向上的方向,让社会在财富成功之外,还有着另外一种成功观。所以,此次此刻,让我们对那个因为慈善而跌出财富榜的老人,致以诚挚的敬意。(毛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