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救人危难:DV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8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红十字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群大学生凭着自己的爱好坚持拍摄电影,不只作品多次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而且为两个病危女孩拍摄的专题片,募集到了拯救她们的善款。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中南星协会学生们的义举在校园内外传为佳话。

  爱从身边开始

  欧阳然筝,一个苦命的女孩,幼年父母离异,随母组合了新家,12岁才上小学,小学毕业后到浙江、广东等地打工。去年4月,23岁的欧阳然筝身体不适,到医院一查,居然患上败血症并发肾功能衰竭!

  欧阳然筝住进了老家湖北省阳新县人民医院,高达20多万元的医疗费让一家人瞠目结舌。年迈的继父外出打工,豁出老命挣钱救人,弟弟也打算弃学打工。

  今年3月,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2007届毕业生殷博接到阳新县人民医院医生电话,向他介绍了欧阳然筝的病情,请求帮助拍摄欧阳然筝的电影募集善款。

  殷博在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读书时组建了中南星DV电影协会,大学期间共拍摄了6部DV作品,电影《星星相愿》曾获“武汉大学生DV大赛二等奖”。毕业后,他自主创业,成立了中南星影视工作室。接到阳新医院的求助电话后,殷博专程赶赴阳新看望了欧阳然筝。

  之后,殷博和伙伴们决定暂时搁下公司的商业任务,拍一集专题片为欧阳然筝筹款。他们找来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2008届毕业生辛丹扮演欧阳然筝,2009级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学生赵扬扮演欧阳然筝的弟弟,在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校园选景,根据欧阳然筝的经历,开拍电影《爱从身边开始》。

  该片后在中央电视台6套《我爱拍电影》栏目播出,许多爱心人士看到后,纷纷向欧阳然筝捐款或专程看望,一个月内收到善款3.7万元。欧阳然筝得以转往医疗水平更好的武汉同济医院治疗。

  这不是殷博第一次领略到DV的力量。两年前的一次类似尝试,就曾获得成功。

  明天再见

  国家琪是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2005级学生,2008年3月被诊断为“骨髓异常增生综合征”,住进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因医疗费无着落,住院时断时续。国家琪的室友把她的情况发到网上,在QQ群里寻求更多的人关注和帮助。

  当年9月初,殷博在QQ里得知国家琪患病的消息。痛心之余,他决定用DV电影的形式为国家琪筹款。

  他从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物色了几名学生当演员,影片故事取材于国家琪在大学爱学习、抢板凳的故事。

  教学楼里晚自习课桌十分紧张,国家琪就自己搬了一套桌椅放在里面。担心其他同学“抢占”,国家琪调皮地留了一张纸条:如有同学占用该座,请致电国家琪:××××××。

  生病后,一天晚上,有个女生打电话过来问:“国家琪,你今天还来上晚自习吗?”国家琪一声叹息:“你把那个纸条撕掉吧。那个座位,我可能再也用不上了。”

  最后一个镜头在电影中播出时,观众泪如雨下。

  《明天再见》的片名,取自国家琪在校广播台播音结束时说的“明天再见”的甜美声音。25分钟的小电影在三所大学公映,为国家琪募集医药费数千元。

  后来,中央电视台10套以《绝不放弃你》为题播出了该片。江苏一位网友看到后带头捐钱,回到公司后动员公司员工捐款。

  之后,殷博还为国家琪拍摄了《星星相愿》。“我怎样实现愿望?我对星星许愿,愿好人一生平安!”殷博如此阐发了拍片的初衷。

  当年11月,《武汉晚报》以《80后自拍DV拯救大学生》为题报道了殷博的事迹。报纸、广播、电视形成报道合力,国家琪的病情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很快筹集到医疗费37万元。

  遗憾的是,国家琪在北京手术失败,一束美丽的鲜花从此凋谢。

  谈到这里,殷博感伤不已。

  现在,殷博的工作室已经经营得颇有声色。他表示,有了这些收入将能拍摄更多的公益片,使更多困难的人得到帮助。

  (张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