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郑州慈善日”活动 募集善款7595万元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8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河南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00万元,100万元,3000元……捐赠牌上,数字大小不等,汇集在一起达到了7595万元,这是“郑州慈善日”活动募集到的善款。

  昨天上午,2010年“郑州慈善日”活动仪式在郑州市青少年宫举行,现场134家企业单位和市直机关纷纷举牌捐款,今年“郑州慈善日”活动募集到的善款比去年的3553.8万元翻了一番。

  现场 11家单位捐百万元以上

  昨天,郑州市青少年宫礼堂里,到处都是晃动的捐赠牌。

  捐赠牌上,数万元、数十万元这样的数额并不算大,100万元也并不鲜见。

  现场,捐赠100万元以上的企业和事业单位达到11家,其中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捐赠300万元,成为昨天捐款的“状元”,郑州银行以130万元的捐款成为“榜眼”,河南康利达集团、索凌电气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均举牌捐赠100万元,并列第三名。

  据统计,在现场举牌捐款的有134家单位,除企业外,还包括市直机关、驻郑部队、各区县代表以及医院和学校的代表等。

  去年“郑州慈善日”,企业捐赠的最大数额为200万元,今年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捐赠了300万元,企业参与慈善的热情明显高涨。

  2007年11月,郑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议案,确定每年10月16日为“郑州慈善日”。

  今天,恰好是第三届“郑州慈善日”。

  第一届“郑州慈善日”,现场募集善款4662万元;去年第二届“郑州慈善日”,现场募集善款3553.8万元。

  今年,根据郑州慈善总会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慈善日”活动仪式上全市募集善款7595万元。

  这个数额,是去年“慈善日”现场募集善款的两倍还多。

  要知道,2004年郑州全年的慈善捐款才110万元,2005年郑州的爱心捐款是270万元,2006年达到1100万元。

  用途 至少1.5万人能“受惠”

  7595万元,这一大笔爱心捐款如何用?

  郑州慈善总会会长武国瑞说,今年,“郑州慈善日”的活动项目涉及广泛,包括“爱童行动”、“公益技能培训”、“脑瘫儿康复治疗”、“关爱女性”双癌救助、“金阳光”慈善助学等共20个慈善项目,覆盖所有的弱势群体,将至少有1.5万人能从中受益。

  “最近,我们会将这20个慈善项目进行分解,落实到各相关单位。”武国瑞说,“慈善日”是活动的高潮,近期郑州慈善总会还将举行各种慈善活动,争取尽快把社会各界的善款用在最需要的困难群众身上。

  他表示,“慈善日”活动捐赠的善款到账后,郑州慈善总会将会在媒体上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本次捐款百万以上的企业及单位

  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 300万元

  郑州银行 130万元

  河南康利达集团 100万元

  中晟集团 100万元

  郑州众兴置业有限公司 100万元

  索凌电气有限公司 100万元

  河南天利碳素材料有限公司 100万元

  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 100万元

  王行庄煤矿 100万元

  郑州祝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100万元

  郑州交通职业学院 100万元

  背景 是什么让全省慈善“井喷”?

  今年,郑州市,乃至全省都掀起了“慈善旋风”,一些企业纷纷慷慨解囊。

  8月29日,双汇集团、天明集团、宋河酒业等四家企业向河南文化教育等社会事业捐助2亿元。

  那是六个月时间内,企业的第四次大型捐助,捐赠总金额达6.6亿元。

  天明集团董事长姜明说,省委书记卢展工曾大赞天明的侠义之情,河南企业的慈善行为得益于卢书记的魅力和倡导,会见捐助企业嘉宾时,卢书记亲自给嘉宾送麦克,与企业家合影时他主动站到后排……

  昨天,在“郑州慈善日”活动仪式上,主持人现场宣读了郑州市委书记连维良、市长赵建才的致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企业的感谢信。

  “政府重视,企业的参与热情也很高。”武国瑞说,除“慈善日”活动现场的捐赠外,从今年起,郑州日产还启动了为期五年的“牵手工程”,每年捐赠不少于300万元专项资金,总额超过1500万元,用于对贫困大学生、贫困孤儿及其他困难群体的帮扶。河南康利达集团董事长薛景霞还捐款1000万元,成立“教育慈善基金”,长期支持教育。

  武国瑞说,今年“慈善日”活动捐赠5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近百家,目前还有几家企业正在与慈善总会对接,打算建立“基金”长期做慈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