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从“善”的角度重新思考公益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8日 13: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一贯认为,我们的公民社会特别是公益慈善领域是一个很神圣的领域,可以净化人们的灵魂,因此不能完全按照政治领域和市场领域的思路去看待它。

  比如,政治领域是要做人性恶的假设,它假设每个掌权的人都可能滥用权力,因此就要建立一系列的制度,想办法制约权力,约束这个权力不去做坏事;在市场领域里则是假设每个人都是一个非理性的经济人,每个人都在追求自己利益的最大化,因此需要建立一系列的制度,使得每个人在追求个人利益的同时不会互相伤害,既要保护大家追求利益的积极性,又能够保证自由地、公平地进行利益的交换。

  但在公民社会,特别是公益慈善领域里,我觉得应该做一个人性善的假设。我们假设每一个人的内心都有善良的一面,只要有一定善的氛围和环境,都能够被发掘出来,显示出人性的光辉。我们公益慈善组织在做公益活动的同时,也是在给老百姓做一个榜样,在诱导和发掘人民群众的善良之心。而要诱导、发掘人内心中的本善,需要社会组织和公益机构发挥作用。

  站在这个善的位置,我们再来看目前的慈善公益现状就会有不一样的视角。最近由于“巴比”慈善晚宴,中国的富人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很多网民和媒体都在质疑,为什么国外的富人这么慷慨,国内的富人就这么吝啬?但从人心本善的角度看这个问题时,就会发现有很多因素在制约富人们行善。比如财富积累,中国富人实际上才是第一代,手中的财富还没有捂热,处于在保护财富的阶段;比如慈善政策和制度方面不够健全,富人大量捐款还缺乏安全感。

  同样站在善的角度看,虽然富人的捐赠是慈善的一支主力军,但我们也不应该把眼光仅仅放在富人的身上。慈善体现的是人们的人文关怀,唤起全民的人文关怀才是慈善事业最根本的问题。我们应该进行一次人文主义的启蒙,使得我们全民族都能够增强人文主义的修养。慈善不光是捐钱,小到一个善意的微笑,大到舍己救人都是慈善。平常人们之间互相的关怀和帮助也都是一种慈善的行动,当你内心怀着同情心、爱心和宽容心的时候,你的所作所为就会体现出慈善的精神。

  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创制主任李景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