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专家:中国慈善期待更上层楼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年来,中国慈善事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不仅慈善组织的数量迅速增加,而且捐赠总量在2008年突破了1000亿元。

  然而,这样的“成绩单”,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据统计,美国每年慈善捐赠超过3000亿美元。

  若要弥补差距,推动中国慈善事业健康发展,我们还需要实现以下“突破”:

  慈善意识与观念“突破”。人们的财富观念与慈善意识还有待提高。当前,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一个误区是注重富人捐赠、企业捐赠,特别是一些慈善组织缺乏战略眼光,忽略个人小额捐赠。

  现代慈善组织发展“突破”。由于中国慈善组织发育还不成熟,还没有为企业和个人奉献爱心搭建多元化的、高效便捷与公开透明的平台。不仅慈善效率不高,而且平民与富人、企业对慈善组织的信任度还非常有限。

  行政“突破”。一些慈善组织的行政色彩太浓,一些地方的行政劝募严重挤压了慈善事业发展的空间。

  制度“突破”。目前,我国慈善领域的法律体系还不完善,法律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期望尽快出台《慈善法》。

  若克服上述制约因素和认识误区,我相信,必能极大激发中国慈善潜力。未来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不仅需要激励富人投身于慈善事业,更需要鼓励平民的积极参与。

  怎么鼓励呢?研究表明,成年人是否参与慈善,与其孩童时期是否参与有密切的关系。

  因此,慈善观念与行为需要从小抓起,从教育入手。特别是富二代、富三代更应当从小培养他们的慈善意识与财富观念。

  抓慈善教育的同时,还不能忘了学习国外的慈善经验,提升慈善组织的公信度与慈善效率。西方慈善机构强调创新性解决社会问题,治标治本。而直到今天,国内很多富人慈善或慈善机构还停留在输血式扶贫的阶段,缺乏创新。

  让中国慈善更上一层楼,政府能做些什么呢?

  我认为,政府在慈善事业发展中的角色需要准确定位,既不越位,也不缺位。要明晰政府与慈善组织的边界,减少行政对慈善的干预;国家应将慈善事业的发展提到更高的战略位置,制定国家层面的慈善组织培育与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