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巴菲特:小额慈善更加可贵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不同规模的慈善,发挥的作用各不相同。大额慈善,在一些情况下,确实能够发挥它的作用。有些项目,也需要通过做大规模资金来实现。

  可是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小额慈善,格外让人尊敬。我捐款做慈善,事实上,对我的影响并不大。我依然可以住我想住的房子,看我想看的电影,去我想去的地方旅行——我不需要为做慈善,放弃任何事情。

  在美国,在慈善组织或者其他个人组织的募捐活动中,很多人可能都会放5—10美元进募捐箱。数额不大,可这样的捐款,是可能对他们的生活带来影响的。他们捐出的每一美元,本来会有其他用途的。现在却因为做慈善,帮助别人,而做出了自我牺牲。

  我们需要大额慈善,但这样的小额慈善的行为和态度,会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好。

  当社会中的大部分人都能参与慈善,无论是参与当地的教育、医疗、环保,或是其他领域的慈善工作,这种行为所产生的精神力量会是巨大的。而且从长远来看,会影响整个社会的行为模式。

  李连杰在中国倡导的每人捐一元钱的慈善行动,就是这种个体的小额慈善行为。我小的时候也在父母的影响下,学习如何去给予别人帮助。这真的有用。正是这样的习惯,在我长大了、拥有更多财富后,才使我会去做更大规模的慈善。

  小额慈善像是一种习惯的培养,也更像是一种代际之间慈善观念的传承。这两者都很重要,需要平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