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比尔盖茨:中国富人应带头做善事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慈善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人们对于灾难或者一些突发事件的响应。无论是谁,在发生灾难之后,都会第一时间想,我能做些什么?这种态度和行为很让人惊叹。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素来都有乐善好施的传统。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中国的慈善能力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在教育领域我能做些什么,在环境保护方面我能给予什么帮助——在中国慈善领域中,提供帮助的意愿能力在不断增长着。而与之相适应,接受这些帮助的能力也需要加强。我们看到,现在很多人在进行着这方面的努力,这很让人高兴。

  当然,慈善需要智慧,需要对慈善事业内在规律的把握。30年以前,中国没有什么人有钱,现在的这一代富人是中国第一代的富豪,所以他们很多人对于慈善事业不是特别了解。而且慈善事业在中国发展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尽管它发展的速度非常迅速。

  在从事慈善工作的过程中,总会有捐赠者担心,接受捐赠的这个组织是不是足够有效率,会不会挥霍或者浪费了我的捐赠。慈善事业在美国已经有了很长的历史,但这样的担心也从来没有消失过。

  这种担心是好的,因为它能够督促基金会或者其他慈善机构,如何更好地用好善款,提高效率。

  现在,我们雇佣了很多专业的人员来从事慈善事业,通过专业化水平的提高,来保证慈善事业效率的提高。同时,还有透明度的问题。盖茨基金会会对善款的处置,进行具体的记录,这一切都会向公众披露,大家都可以查阅。

  慈善事业本身也是一个自我培训和教育的过程。像别的事情一样,勤于练习总会有所进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