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2010年农家书屋工程验收督查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农家书屋

  验收 重点

  新书品种、数量和选配比例是否达标,是否按照推荐目录执行

  是否存在捐赠图书把关不严、农家书屋“挂锁”等问题

  9月10日,新闻出版总署召开2010年农家书屋工程验收督查工作会议,这标志着2010年农家书屋工程验收督查工作正式启动。

  新闻出版总署印刷发行管理司司长、农家书屋办公室主任王岩镔在会上指出,农家书屋工程是国家投资项目,财政资金用到哪里,监督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验收督查的目的就是要确保农家书屋工程建设质量。

  会议通报了全国农家书屋工程建设情况以及去年总署开展验收督查的情况和今年农家书屋工程验收督查工作安排。据悉,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已累计投入20多亿元,地方投入资金约30多亿元,全国已建成农家书屋近30万个。其中,今年年初,中央财政下达了2009年度农家书屋专项资金13.954亿元,因此这次将对中西部地区使用2009年度中央财政资金建成的109093个农家书屋以及东部地区建成的75373个农家书屋进行抽查验收,并对全国31个省(区、市)农家书屋工程建设总体情况进行督查和综合评估。

  据了解,此次验收的重点是出版物的配备,检查新书是否达到总署规定的品种、数量和选配比例,是否按照总署推荐目录执行。验收标准要求,要坚决按照总署党组的要求,决不能使农家书屋成为消化出版界不良资产的渠道,决不能让劣质书、库存书流入农家书屋。此外,本版书过多、图书复本过多、捐赠图书把关不严、农家书屋“挂锁”等问题,也将作为此次验收检查的重要内容。王岩镔强调,对验收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查明原因,立即纠正,对出版物选配和资金使用当中问题严重的,将通报其上级党委、政府,严肃处理。

  2010年农家书屋工程验收督查工作由总署农家书屋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全署16个司(厅、办)分别对口1个~4个省(区、市)进行。接下来,总署各司(厅、办)将由司级领导带队,分赴全国31个省(区、市)进行验收督查,验收督查工作将于10月30日前完成。

  据悉,目前总署与财政部正在制定农家书屋工程“十二五”规划和2010年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分配方案,此次验收督查结果将直接与中西部地区补助资金和东部地区奖励资金挂钩。

  会议期间,与会的各司室相关负责人还参观了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工作展,并共同审核了农家书屋工程信息管理系统。

  (记者姚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