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视频]江苏:从监控到引导 标本兼治降能耗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2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江苏省通过政策引导,让高耗能企业主动进行节能技改,走出了一条标本兼治的节能之路。

  这是苏州的能源数字地图,它可以显示出辖区600多家企业的耗能数据,成为政府对企业进行监管的重要依据。

  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顾瑜芳:对全省年综合耗能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1950家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有23家企业超能源消耗定额和限额,149家企业使用淘汰落后设备,都执行了惩罚性电价。

  每度电三毛钱的惩罚电价让高耗能企业不敢再开足马力,而谁节能谁受益的政策,则让一些耗能大户主动进行节能技改。在苏州,企业当上政府评选的“能效之星”后,将在融资、出口等方面享受优惠。为了能评上“能效之星”,沙钢集团投入10亿元进行了余热回收等技改,两年下来,他们发现自己“赚了”。

  沙钢集团总经理刘俭:沙钢在节能减排的投入大概是10亿人民币,每年节能降耗70万吨标准煤,折合人民币大概是8个亿,那么也就意味着10个亿的投入,在一年半当中就回收。

  一奖一惩,在制度的引导下,江苏省已经有80%以上的超能耗企业进行了节能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