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邻里互助之爱不亚于富豪捐财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月份盖茨·巴菲特来中国之前曾写了一封信,信中他们提出了一个非常好的意见,“慈行善举并非仅限于富裕阶层。邻里之间的互助行为并不亚于一个富裕的人捐赠大笔财产,两者同样值得赞赏”。

  我觉得中国是绝不缺少慈善的一个国度,我们的百姓都是非常有爱心的人。记忆里我小时候那个时代物资很匮乏,但是邻里之间的关系非常好,谁家缺点钱、缺点米,或者谁家有人生病,邻里间无论是出人、出力还是出钱,大家都会积极帮忙,这种邻里间的互助是当时社会的一个常态。什么是慈善,我们不必非往大了说,日常生活中的这种互助就是慈善,这就是爱的传递、善的传递。我们的社会就应该是这样,邻里守望、邻里互助,无论是有血缘关系的还是没有血缘关系的,大家能够在日常生活中互相帮助,保持最简单的、基本的爱心。

  所以我同意盖茨说的那句话,我们的慈善在民间,还是要相信人民群众是我们善的基础、善的动力、善的不绝的源泉。一方面社会的名人、富人,包括大企业,要更好地履行他的社会责任、社会义务,做好表率,尽好作为中国人的本分,把中国人好的传统、好的习惯发扬下去。

  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在中国的确还存在一个客观现状,就是中国现在贫困地区有很多,社会保障体系还有待完善,需要给公民更加好的保障。虽然目前我们的民间捐款数额不能保持常态的高比例,这也是因为我们国家在涉及到民生方面的很多问题还没有解决好,看病难、养老难,包括下岗失业的一些培训、扶助也没有到位。所以,普通老百姓别说做慈善帮助别人,有时候为自己花钱都舍不得,要留着钱救急,这是一个问题。只有社会保障更加完善、更加健全,民众才有保障愿意拿钱出来支持中国的公募、非公募基金会做更多善事,整个国家的公益土壤就更好。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文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