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意大利“垃圾危机”仍在继续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意大利南部坎帕尼亚大区的“垃圾危机”还在延续。记者24日在现场看到,尽管受到“垃圾危机”影响当地的卫生状况令人堪忧,然而示威民众与警方依然相持不下。

  因反对修建大型垃圾填埋场,坎帕尼亚大区的泰尔齐尼奥和波斯克瑞亚雷两座小城连日来示威活动不断,与警方的冲突已导致多人受伤。而政府迟迟拿不出让居民满意的解决方案,示威活动愈演愈烈,使当地及附近城市的垃圾处理工作受到严重干扰,演变成一场“垃圾危机”。

  记者当天驱车前去采访,一下高速公路就看到满地的垃圾无人打扫。进入市区,更是一片脏乱。早已爆满的垃圾桶四周堆满垃圾,居民楼前的铁栅栏上挂着各色垃圾袋,商店门口堆起了一人多高的空纸盒,一些沿街角落成了临时垃圾堆,易拉罐、啤酒瓶躺在路中央,废纸随风飘。绝大部分商店关门谢客,沿街建筑的大门上均贴着“反对垃圾填埋场”的标语。

  事情的起因要追溯到2008年,当时当地修建了一家垃圾填埋厂,计划三年填满,不想仅两年就接近满负荷,所以当地政府决定在附近修建第二家号称“欧洲最大规模”的垃圾填埋场,引发了当地居民的强烈不满。

  在泰尔齐尼奥市中心,一位名叫乔瓦尼的居民对记者说:“两年前市民同意修建垃圾填埋场,因为当时政府告诉我们送来的是洁净、分好类的垃圾。而填埋场建好后每晚至少有几十辆垃圾车来倾倒垃圾,有的车甚至带有刺鼻的臭味,居民们担心运来的垃圾有毒。垃圾填埋厂建好后就由军队接管,我们根本无从知道这里到底埋了什么垃圾。”乔瓦尼说:“现在政府又打算在这里开设规模更大的垃圾填埋场,这太荒谬了!”

  此外,两家垃圾填埋场都位于著名的维苏威国家公园之内,居民们担心垃圾填埋场的大规模扩张会对国家公园的生态环境造成不可估量的严重影响。

  激烈的抗议活动主要集中在晚上在市郊的一个广场上,那里是垃圾车进出垃圾填埋场的必经之路。示威民众设法拦截过往的垃圾车,从而和警察发生冲突,有过激的抗议者点燃垃圾车泄愤。记者试图前往垃圾填埋场采访,但被守在路口的警察挡住了去路。一位警察证实垃圾填埋场自开设以来一直由军队把守。

  记者了解到,这家垃圾填埋场担负了包括坎帕尼亚大区首府那不勒斯在内多个城市的垃圾处理工作,抗议活动导致这些城市的垃圾处理陷入瘫痪。

  “垃圾危机”已经引起意大利政府和欧盟的关注。意政府召开了紧急会议,派遣民事保护局局长贝尔托拉索前往那不勒斯解决“垃圾危机”。贝尔托拉索24日表示将暂缓第二家垃圾填埋场的修建工程,并在3到4天内清理干净各个城市的垃圾。

  很多民众希望政府能立刻关闭已开设的垃圾填埋场,分类处理已经倾倒的垃圾,并取消修建新的垃圾填埋场计划。“我们想要自由,我们想要安全的生活空间”,乔瓦尼告诉记者。显然,政府目前的应急对策和民众的期望还有很大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