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杭州20位“全能社工”将亮相首届社工节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 社工到居民家“家访”,需要注意哪些细节?社区里有位体弱多病的孤寡老人,作为一名社工,你该如何帮助他?看到居民的照片,是否能准确说出他的基本资料……

  上周五,一场别开生面的社区工作者岗位技能大比武活动在杭州市江干文体中心上演,来自杭州15个县市区的28位社工代表参加了比赛,展现了当代社工高度的业务素质和职业技能。

  社区情况社工“一口清”

  大屏幕上展示着数十张居民照片,上城区望江街道近江东园社区副书记管咪虹扫了一眼,马上就报出了自己所在社区的居民照片编号,并准确说出其中一名居民的基本情况:“在某物业公司做保安工作,家住新江花园某幢某单元,妻子身体不好,失业在家,有一个男孩在读小学六年级,有低保。”

  这是社工技能大比武活动的第一个比赛环节:社区情况一口清。参赛选手要从三十张照片中选出自己所在社区的居民照片编号,并随机挑一个讲述其基本情况。考验的是社工对自己社区的熟悉程度。

  “现在社区里都是分片制,虽然很多居民看着都挺脸熟的,但要做到对每个居民的情况都了如指掌,也是比较困难的。”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二区社区社工项菲菲一直在翻看一份资料,上面有她所属社区的100位居民情况及照片,她开玩笑说:“这几天没事就翻,天天看他们,几乎每天做梦都要梦到他们的脸了。”虽然记这些资料很累,但也有收获。项菲菲说:“我现在在社区几乎看到谁都能和他聊上几句,居民们在惊讶之余也觉得很亲切,‘这个小姑娘,怎么这么了解我们的情况呢?’我心里偷偷乐呢!”

  政策抢答考验心理素质

  在此次岗位技能大比武活动中,政策问答也占了很大的比分,尤其是抢答题,不仅考验社工的业务知识,更考验了他们的心理素质。

  政策问答涵盖面很广,有的是针对困难群众的基本政策,有的是关于政治性的历史知识。抢答时,答错或提前抢答都要扣分,赛场上气氛紧张,精彩连连。

  江干区九堡镇新江花园社区书记兼主任朱红梅显得很沉着。手眼脑灵活配合,一连抢中了5道题,最终以260分的全场最高分赢得了上午的比赛。

  下午的个案分析题,朱红梅抽到:如何帮助无房、无工作、无收入的刑满释放人员。朱红梅根据日常工作,从政策帮助、鼓励就业、精神支持三个方面论述,赢得了满堂彩,当仁不让地成为本次比赛的冠军。

  来自西湖区三墩镇新星社区的施超和来自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二区社区的项菲菲以10分之差,分别成为亚军和季军。

  社工专业学生现场取经

  在活动现场,有一群特殊的观众,他们是来自杭州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听完社工们的现场讲述,以及十个个案分析,他们感慨良多。

  曹倩今年已经大三了,但对未来的就业方向还不是很明确,在她的印象里,社工干的都是婆婆妈妈的工作,但赛场上社工们伶俐的口舌,机智理性的答题思路,让她的看法完全改观。“原来社工也可以英姿飒爽的!”她感叹。

  曹倩跟着比赛擂台上的社工们一起做题,主持人每出一道题,她就在台下想答案。她告诉记者:“把我的答案和他们的答案一比较,就会发现有差距。比方说个案分析,虽然我们上课的时候也经常做,但是现在看来,社工们想问题比学生们可要全面多了,他们会从经济问题到精神问题全面考虑过来,还会找一种最合适的途径,这是我们课本中学不到的。”

  作为本次评委,杭州师范大学社工系主任郑蓉说:“因为不理解,社工系的学生经常被人瞧不起,有的人甚至会用同情的眼光看我们的学生。但通过这次比赛,展示了社工的风采和素养,也可以让更多市民了解社工。我非常高兴能够带我的学生们来观看这次比赛,让他们看到未来工作的方向。”

  20位“全能社工”将亮相

  杭州市全能社工评比活动经历了文艺表演、写作、登山、演讲,以及本次岗位技能比拼五场比赛,所有比赛项目均已结束,比赛中社工们表现出来的专业素养和各方面的技能,让人刮目相看。

  “这些题目给我做,也就拿个及格分!”杭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张建涛笑说:“涵盖面太广了,像那个‘社区情况一口清’,不仅要认出自己所属社区的居民,还要了解情况后面的基本情况,很不容易。”

  但是比赛中透露出来的问题也不容小觑。“你看看台上,清一色的娘子军,前几次比赛也是这样,这会导致未来社工队伍出现新问题,比如重活累活没有劳动力,女孩子集体进入婚育期等。”张建涛还有个担心:“老社工在比赛中优势不够明显。”

  张建涛说:“社工整天和居民打交道,亲和力非常重要。这次比赛中,不少社工形式上都可以拿‘全能’,但打扮有点太时髦了,有的还化了浓妆。如果这样的装扮出现在日常工作中,会和居民产生距离感。我们的社工要有朴实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语言,要把‘全能’的技能踏实地运用在实践中,这才是真正的‘全能’。”

  10月23日,杭州市首届社区工作者节将正式开幕,届时代表杭州社工最高素质的20位“全能社工”将正式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