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第七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邓朴方张海迪汤小泉奚国华等领导出席并致辞

  2010年11月3日,北京。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IBM中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联合主办,《互联网天地》杂志社、中国盲文出版社承办的第七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今天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融合、创新、规范——推进信息无障碍行业应用”。全国政协副主席邓朴方、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汤小泉、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胡启恒等领导参加会议并致辞。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信息无障碍专家学者欢聚一堂,就如何创新信息无障碍服务模式,营造政府主导、企业支持、社会参与的信息无障碍环境,加速信息无障碍事业在我国的进一步发展等问题展开了积极的探讨。在论坛开幕式上,“集善信息无障碍基金”宣布成立,将致力于扶持信息无障碍企业的发展,推动中国信息无障碍事业的前进。同时,为表彰机构和企业对信息无障碍事业的支持,论坛组委会还举办了“2010年中国信息无障碍建设优秀单位”评选活动,并在论坛上向获奖企业颁发了奖牌和奖状。

  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信息无障碍企业的积极参与下,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了七届。本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的协办单位还包括中国盲人协会、中国聋人协会 、中国狮子联会、中国残联信息中心、亚洲防盲基金会、 香港盲人体育会、香港盲人辅导会、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中国互联网协会推广与普及工作委员会、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日立北工大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北京心手相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信通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等。

  在本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上,论坛的主办方和参与者分享了信息无障碍的政府扶持政策,发布了中国信息无障碍网站分级标准,深入探讨了信息无障碍在解决人们获取信息障碍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展示了信息无障碍最新的技术、产品、解决方案以及其应用成果,并向社会各界宣讲了信息无障碍为各方参与者所带来的积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多家企业也针对信息无障碍解决方案在教育、物流、零售等细分行业的应用向与会者做了介绍。
本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的另一大亮点是聚集了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美国柏金斯盲校市场与销售部主任Laura Matz、Ai Squared 视障人士无障碍软件公司首席执行官、总裁David Wu、美国辅助技术工业协会(ATIA)执行总裁David Dikter、日本盲文图书馆馆长田中彻二、泰国盲人就业促进基金会主席Pecharat Techavachara、美国加劳德特大学副校长Richard R.Lytle博士等均出席了本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向参会者介绍了他们在信息无障碍领域的工作,并表示将会继续关注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及信息无障碍事业的发展。此外,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专题讨论会、圆桌会议、信息无障碍行业应用分会,同时发布了《中国信息无障碍专刊》。

  随着中国信息无障碍事业的不断深入发展,信息无障碍工作逐步得到了政府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有力支持,越来越多的相关机构、企业都参与到信息无障碍的普及、信息无障碍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及推广中来,为建设信息无障碍环境、共享信息文明成果做出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这些机构、企业的经验和做法为政府、组织机构开展信息无障碍工作提供了非常成功的范例,推动了中国信息无障碍事业的良性发展。

  相关链接:

  ·第七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背景

  ·第七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论坛概况

  ·第七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组织机构

  ·第七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论坛特色

  ·第七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论坛拟邀领导嘉宾与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