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深圳“环保协会”会长头衔屡被卖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总会长坐在“世界环保协会”的办公室里。

  深圳晚报记者 高申现 文/图

  记者调查采访发现,从前来爆料的会员反映的情况中,“世界环保协会”和总会长钟焕辉的“承诺”一步步被证实是一场骗局和谎言。曾在协会担任过职务的一些人纷纷站出来揭开这个协会的真实面目和钟焕辉的底细。

  没见着一分钱:

  分会会长们感到云山雾罩

  此前在该协会担任文秘的罗女士(化名)告诉记者,当时协会给她的工资是月薪3000元,但是迟迟不发,当罗女士最后表示要采取法律手段时,钟焕辉才按照每月2000元的标准兑现。

  她告诉记者,今年4月8日,她到“世界环保协会”担任文秘。当时在协会看到,里面条件很差,不少地方布满了灰尘。但由于考虑到今后的环保事业,她还是坚持下来了,当时协会“签约”了二十几家养老院,但没有一家是投资成功的。后来她就感觉不对,“这些人都是会长,都缴纳了不少会费,不但亏钱了,还浪费了大量的精力。”

  她说,其实有很多事情都让她感到很耻辱。比如在协会的宣传资料中,关于钟焕辉的个人简介这样写道:“世界环保协会在他的领导下,在中国已经与各省市签订了投资‘外环保’的低碳、环保、能源、农林业、环保医疗、康复颐养院等项目,总造价300亿元。该协会还在中国部分省市的当地工商局注册了分支机构。”

  所有的一切,看起来很荒诞,都是谎言,“协会到目前没有任何审批和注册手续,也没有对任何一个项目投资一分钱。”

  而后来,当全国各地的会长们追问投资何时到位,钟焕辉总是说,他们的一位总监到了北京寻找资金,“他们正在寻找的那笔资金,高达数万亿元人民币。”

  但当这些心情焦虑的会长们问钟焕辉,“这些钱从哪里来?”他说是以前台湾老兵留下的钱,这让会长们感到云山雾罩。

  协会副会长曝料:

  “把分会会长卖了一遍又一遍”

  同时,在记者的采访中,曾担任该协会副会长的黄斌(化名)一家发展了4个分会会长,首先是老婆是湖北省分会会长,她介绍姐姐这个项目,把她发展成为襄樊分会会长。一次偶然的机会,老婆告诉他有这个项目,他加入其中,成为了广西省分会会长,在其影响下,他的女婿也加入其中,成了该协会武汉分会会长。

  黄斌直言,当时他觉得不放心,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仅缴了4万元的部分会费,他们期待人生从此转机,但当承诺无法兑现,那一张张授权书,都成了空文废纸时,他们开始怀疑了。

  他说,后来同钟焕辉接触后,黄斌的能力被钟焕辉所欣赏,就让他当了该协会的副会长。但他告诉记者,参与几次活动后,就觉得很多事情不是自己想得那样。有时候,他同钟焕辉参加的一些活动,都没有实质内容。有一次,一个本来身体有点小毛病的阿姨去他那里看病,他就说,如果你不吃我的药,你会得“骨癌”,这让他突然明白了“忽悠的功夫是怎样炼成的。”

  黄斌当时是一家投资公司的副总裁,而在这个协会,他仅仅是一个“摆设”,在不到一个月内,他们全家都干不下去了,“我们不能把时间浪费在泡沫里。他每次说话都是骗人的。”他还说,钟焕辉把下面的分会会长卖了一遍又一遍。

  对于黄斌的说法,记者暗访钟焕辉时深有感触。当记者询问河南郑州是否设立了该协会分会时,他明确说已经有了,但当记者表示希望在郑州成立分会时,他又说,“郑州目前还没有分会。”

  协会被本报披露后:

  总会长称“我从来不给人看病”

  10月24日,记者前往协会——罗湖区嘉宾路国际商业大厦311房间进行暗访。在该楼层走廊内,记者就听到房间里传出嘈杂的声音,悬挂在门口的“世界环保协会中国协会筹备办公室”的牌子显得很醒目。然而,在会员和会长们所有的书面印章上,出现的则是中英文混合而成的“世界环保协会”,非常混乱的感觉。

  当记者走入房间发现,那张曾让无数寻求资金的会长们怦然心动的银行汇票依然摆放在房间一侧,上面写着港币1200万,但这个在4个月前就曾投资于湖南衡阳某企业的“承诺”,在很多会员眼里,这只是一个虚构的噱头,就是这张难辨真伪的纸,让不少“老江湖”一个个掉进了阴沟里。

  前来看病的人还是不少,大多是年老者,他们甚至像在医院一样,要排队等候总会长钟焕辉的“诊断”。这些老者说,“都是从朋友那里被拉过来的。”记者环视这个30多平方米的房间,处处可见身着绿色环保衣服的人,他们都是在之前或刚刚加入了协会的人,钟会长“看病”显得很专业,有时候也让一些人叹“佩服”。

  27日,记者致电该协会办公室电话,一位接线的会员告诉记者,26日该协会被报道后,这里已经基本人去楼空,钟会长和其他协会会员都没有在这里出现过。随后,当记者再次致电钟焕辉时,这位自诩为出身“台湾中医世家”的会长表示“我从来不给别人看病”还说,“我们这里又不是什么医院,你找我来看病干吗?你可以去医院看病啊。”当记者提及自己曾在24日前往该处被“诊断”后,他不再吭声,随后挂断电话。

  ■对话

  总会长神采奕奕: 投资运作得很好

  24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钟焕辉的办公室里,在这个不到10平方米的房间内,他抽着香烟,显得精力充沛。此后,记者与他进行了一段对话。

  记者:听说协会可以为各地的项目进行投资?

  钟焕辉:是啊,我们什么项目都可以投资,但我们要审批你们的项目。我们有上千亿资金,以后会有几万亿的资金。

  记者:这些钱从哪里来?

  钟焕辉:我们的钱都是国家的,我们在这里的每个行为都是国家行为。

  记者:但你们之前怎么说这些钱都来源于海外和诸多基金会等等?

  钟焕辉:(无语,不回答)

  记者:加入你们协会需要多少钱?

  钟焕辉:我们协会在每个省办省级分会要18万元。

  记者(吃惊):以前不是6万吗?

  钟焕辉:我们不断地涨价,涨价了几次了,我们每个月都在涨,现在要50万元了。

  记者:你刚才不还说是18万元吗?

  钟焕辉:那是不开具收据的。

  记者:为什么?

  钟焕辉:你们是在捐款,我们从来没有收据发票。但你要缴纳50万,就给你开。

  记者:然后呢?

  钟焕辉:你还可以每个月在月头拿到5万元。

  记者:这是民间融资吗?

  钟焕辉:高利贷。

  记者:5万元,就是每个月10%的高息回报了。

  钟焕辉:其中一半是工资,一半作为给你们的租房补贴。

  记者:你们现在项目运作如何?

  钟焕辉:很好,非常好。

  记者:你到现在投资项目最低有多少资金?

  钟焕辉:3个多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