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中国政府在坎昆将和媒体NGO三方互动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15: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联合国气候变化坎昆大会即将召开,中国政府、媒体和非政府组织(NGO)的互动交流更趋频密。中国政府负责气候变化谈判的官员表示,应对气候变化不是政府单方面的事,也不是少数热衷于环保的NGO和媒体的事,是全社会的事,需要方方面面做好工作。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中国科技部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和搜狐绿色21日联合举办联合国气候变化坎昆大会行前准备会。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国际政策和谈判处处长、COP16中国政府代表团公约谈判协调人李高在会上说,在坎昆会议上,中国政府谈判代表团有跟与媒体和NGO对话的机会。

  李高透露,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解振华对与媒体、NGO交流的态度是开放的,并且解振华计划在坎昆会议前举行和媒体、NGO的见面会。

  李高还提起在10年前,作为中国交流生,他曾和日本青年一起创办过一家NGO。“当时,中国对NGO的认识还非常少”,李高说,“现在媒体和NGO的参与已经非常积极”。他认为,政府、媒体和NGO增进了解,有效互动,对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很有帮助。

  去年的哥本哈根会议上,中国政府、媒体和NGO首次同台亮相。今年10月举行的天津谈判中,解振华会见了20多位来自国内外NGO的代表,并称赞,NGO在社会、百姓和政府间起到了桥梁纽带作用。

  “我们希望通过更广泛务实的合作来建立信任”,气候组织传讯官员郭巍介绍说,中国NGO将联合地方政府和发改委在坎昆会议期间发起“中国日”行动,展示中国地方政府、企业、公众等为应对气候变化在做的努力。

  乐施会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今年就“后哥本哈根时代政府、媒体、NGO的角色及影响力”展开专题研究。课题负责人、人民大学新闻与发展中心主任郑保卫曾表示,“在国际谈判舞台上,政府、媒体、NGO可以说是三大主要参与方,西方国家在三者关系的理解和运用上更加熟练、到位。相比而言,中国参与国际谈判起步较晚,在关键方的合作与互动上存在可提升的空间”。

  他们也将在坎昆举办边会,探讨气候传播方面起步晚、受气候变化影响大、在气候谈判中受到来自发达国家的压力大的基础四国和东道主墨西哥如何通过气候传播策略争取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