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大学毕业生京外就业升温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16: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刘昊 实习生靳秒)买房压力大,生活成本高,竞争更激烈……留京就业的种种“苦处”,让北京高校毕业生现实起来,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京外就业。外省市也看到了这是个招揽人才的良机,纷纷组团赴京,开出优厚待遇“团购”人才。

  今年,用人单位都提前动手,抢占招聘先机。据清华就业指导中心统计,今年各地、各企业在清华的招聘活动平均提前了13.5天,招聘单位比去年增加了47%。从10月开始,校园内的招聘活动就安排得满满当当。

  京外各省市进京揽才也明显升温,两周内,就先后有长沙、西安、新疆、重庆等多个省市进京“团购”人才。京外招聘团选才的眼光也越来越高,主要瞄准博士、硕士。上周末,西安在清华举行的招聘会上虽然带了2238个岗位,但近八成岗位只要博士、硕士。

  京外生源成为用人单位的主要争夺对象,今年北京高校毕业生达21.9万人,京外生源近12万人。

  在问及“为何不选择留在北京就业”时,十个人有九个回答“北京房价太高”。近一两年,北京高校京外就业人数逐年增加。今年,清华大学就有406名毕业生到西部、东北就业,再创新高;中国人民大学赴西部就业的人数已由几年前的不足50人增长到今年的300余人。

  为了吸引更多北京高校的优秀毕业生,京外用人单位也纷纷开出诱人价码。准备先后到清华、北大招聘的“西安团”包括了40多家用人单位。

  “博士后来,我们给安家费4万,科研经费5万;博士来,安家费2万,科研经费4万。”西北大学开出的价码比去年翻了一番。一位西安用人单位的负责人说:“京外就业选择更多,很多可能在北京饱和的人才,在外地也许正紧缺。”“小语种专业人才在中西部就是紧缺人才,特别是西班牙语、阿拉伯语,为吸引他们,我们不惜开出更优厚的条件。”西安外国语大学的负责人说。RJ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