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被就业”是场罗圈儿架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最近,大学生“被就业”的事情很是吸引眼球。据南方都市报等媒体的报道,有西北政法大学应届大学毕业生在网上发帖称,自己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突然就业了,就业协议书上赫然是一个从没听说过的公司名称和该公司的公章。27日人民日报披露,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发帖人的就业协议书是别人代签,但代签人事先已征得本人的同意。对于“被就业”,发帖人并非完全不知情。

  其实,这个“被就业”市场本来就有细分:除了“被瞒着就业”,还有“被要求就业”,即学校要求没就业的毕业生自己随便找个章盖在协议书上证明自己就业。西北政法的这位同学无论知情与否,都还是在“被就业”里面打转转。

  观者对“被就业”的口诛笔伐,并不会因为最初的发帖人是否早已知晓情况而改变,毕竟这种现象是存在的,而且是很丑陋的。人们本来就对教育部日前公布的大学生68%的就业率心存疑惑。毕竟在金融危机期间,况且之前人们通过媒体已经看到各种各样关于就业难的报道,如果数字不漂亮,人们是理解的,也是有心理准备的。毕业即失业,确实糟心;但如此上下其手,通过“被就业”搞出“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张浩明)的结果来,人们不免既难理解,又无心理准备。

  声讨学校没信用、不负责、不顾及学生利益的话,已然有很多,我们就不说了。事已至此,多言何益?按照孔子“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的精神,我们要关注的是那些接过了这些“就业”热炭团的单位。虽然学生当初不知情,但是协议可都签了,到时候一群一群的学生拿着协议找来,落档案,要保险要待遇可怎么办呢?最后,学生找单位,单位找学校,学校一推六二五,罗圈儿架没打清楚,来年的毕业生恐怕已经接上茬了。

  谁都知道,就业是个链条,不仅仅是学校或者教育部的事情,而是整个社会都牵扯其中。大家一起努力,在如今的形势下,尚且无法把这611万毕业生完全消纳。如果有些部门只顾自己,完全不顾及上下家乱出牌,眼前看倒霉的是学生,长久看摧毁的是公众对高校、对教育管理部门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