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北京晚报:大学生就业 国企用人看重忠诚度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16: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团市委、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及新浪网教育频道昨天联合发布《2010年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与2009年相比,今年大学生就业压力总体有所缓解,求职心态趋于平和现实,在接受调查的群体中,愿意接受零月薪的比例达到18%,与去年的1.3%相比大幅攀升,其中本科学历人群比例最高,达到20%。

  据了解,2010年我国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增长20%,北京地区达到21.9万人,再加上海归以及往届毕业未就业的学生,就业压力依然很大。此次调查报告的数据来源于近5000份调查问卷以及通过电话等形式对北京高校部分学生的调查。

  期望:月薪随学历水涨船高

  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人群期望月薪随着学历的增高而增加,其中专科生期待月薪接近2000元,本科生月薪期望2500元,硕士生为3000元至3500元,博士生主要集中在4500元至5000元。与2009年相比,本科生、硕士生期望月薪基本稳定,博士生降低500元左右,总体来说,在期望月薪的水平上比较接近现实。

  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熊汉忠介绍,调查显示,专科生、硕士生的就业压力偏大,分析原因是专科生的就业期待值增加但是自我竞争力处于劣势,而硕士生的自我定位不够清晰,高不成低不就,往届有工作的硕士期望月薪甚至超过博士生。

  容忍:零月薪时限最长半年

  在2009年的调查中,仅有1.3%的被调查者“愿意”接受零月薪,而今年的调查显示,在专科学历和本科学历人群中,接受零月薪的人数比例相对较高,分别为18.5%和20%,同时,硕士和博士学历的被调查者中也有一成以上的人明确表示接受零月薪。接受零月薪的时限最短为1个月,最长的可达半年。

  出路:近半愿去基层艰苦岗位

  在2009年的调查中,明确表示不愿意去西部与郊区求职的分别占39.2%和34.7%,“可以考虑”的占31%。今年愿意去西部、基层等艰苦工作岗位的人群比例明显增加,明确表示“不愿意”去基层等艰苦岗位工作的只有23%,有45%的人表示“可以考虑”。政府鼓励大学生去西部以及基层就业的政策对大学生的就业取向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

  个案:国企用人看重忠诚度

  在昨天的调查报告发布现场,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海丰公司总经理宋牮章从企业角度介绍了“企业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大学生”:“企业用人要的非常简单,只有两样,一个是不是现在可以用;第二个看你的未来可不可以用,值得不值得培养。作为国有企业,我们的项目周期一般很长,投入很大,因此我们很看重忠诚度,但对于民营企业,只要能力好,或者有资源带给他可用就可以。

  “大学生就业过程难免遇到挫折,但找工作的过程中不要做怨妇,要有求职的饱满职业状态,同时要把求职的职位研究透,对职位所需要的能力和条件做好充分准备。以我们今年的招聘为例,要招的92个学生将从七八千份简历中挑出,第一轮筛选是看简历,很大一部分在这一关会被淘汰,万能求职简历不好使,或者专业对不上也会被淘汰,一定要写针对性简历;第二轮会电话联系,看你反应是不是积极,还有意向如何,对企业是否真了解,这一关大约两三成的求职大学生会被淘汰;最后对自己了解,对企业了解,专业对口的才会邀约面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