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速录师成为《现代教育报》向大学生首推的新职业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教育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斯泰诺速记培训中心主任刘海洋,在中心办公室接受了《现代教育报》《大学生与求学与就业(择)周刊》( 简称《择周刊》)记者王志强的独家专访。
   《择周刊》是现代教育报社顺应时代需要,联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等权威机构动打造的全国第一份服务大学毕业生,为大学生求学与就业提供指导与服务的专业周刊。主要针对各大院校学生培训与就业所发行的刊物,定位是大学生的求学与就业。此次采访的目的是为了增进的大学生对速录师这一新职业的认知度,从而为大学生们提供更为广阔的就业渠道。

  在谈及,怎么会想到要向大学生推荐速录师这一新职业时,王志强记者娓娓道来。“我在采访后,最怕的就是把录音进行处理、整理,变成文字。每天用一个小录音笔,记录一次,按一次暂停,所以就想到了手写速记。当我在网络上搜索速记时,发现了现在有一种更为先进处理文字的设备——亚伟中文速录机,同时发现了速录师这个新职业。因为我们刊物的宗旨是为大学生服务的,所以就想到了要强力推荐速录师这个职业。”

  “我在网络上发现了很多的速录培训机构,但看到你们单位,使我眼前一亮。因为你们经常在大学里进行速记速录讲课,曾经带过全国的速录冠军;而且是你们在全国的大学中首先开设《电脑速录》专业课,同时你们也从另一个侧面是为大学生服务的,所以就关于速录师这个职业,对你们进行专访。”

  在采访过程中,刘主任就速录行业的现状及其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阐述。目前速录行业还处在起步时期,成熟的高级速录师奇缺,任何一个行业都不缺乏庸才,而速录这行业,绝对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打字员。这是因为速录师在记录的过程中,需要将口头语言以适当的方式转化成书面语言并加以实时记录,而且速记不只记录有声语言,其中还包括无声语言,这就需要速录人员有很强的听辨能力和文字处理能力。现在整体速录行业从业人员学历相对偏低,对大学生来说,他们可以在这方面尽展其优势。同时,整个速录从业人员素质提高了,速录服务的收费也就相应得到提高。速录师职业劳动强度,不亚于同声传译。就目前,速录已经开始成为大学生择业的一个新趋向,北京斯泰诺速记培训中心曾经在大学中,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开设过《电脑速录》就业强化班,用速录成为大学生就业的重磅砝码。速录师这个职业,在目前来说,无论从工作环境、工作收入来说,都是十分可观,叫做“有点钱、有点闲”的粉领速记员!

  在北京斯泰诺速记培训中心学习速记的大学生中,就有比较出色的。例如北京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张迎新同学,去年开始学习速录,现在已经成了学校的名人,经常为学校领导速录。同时,他早已经用“速录”把学习速录的钱、包括大学学费、生活费,全部挣回。

  同时,刘主任还希望能有更多的大学生,走入到速录师这个新的职业中来,速记领域也为拥有更多高素质的速录人才而自豪!(野枫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