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调查称北京五成中学生恐惧艾滋病人 态度很矛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艾滋病只通过血液、母婴和性传播,平时就业生活中是不会传染艾滋病的。就全世界来看,也没发现在就业中传播艾滋病的病例。在公务员考试体检中,设置艾滋病门槛没有意义。希望随着公众对艾滋病认识的进步,这一条可逐步从标准中取消。——地坛医院皮肤科性病艾滋病主任伦文辉

  本报讯 昨日,在2010年“童心红丝带”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活动上,北京市109中学公布了该校几名中学生对北京中学生艾滋病知识及态度的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有一半受调查的中学生对艾滋病人存在恐惧。

  据了解,这份调查报告前后历经一个月,调查涉及四城区9所中学的306名初高中学生,回收有效问卷279份。

  调查显示,近60%的中学生认为艾滋病感染者就是艾滋病人,只有近40%的人明确患有艾滋病与携带艾滋病病毒的区别。这表明中学生对艾滋病的认识不够充分。

  在对待艾滋病人的态度上,中学生的态度很矛盾:分别有60%和83%的中学生愿意与艾滋病患者共同学习生活、愿意与他们握手,这显示了他们对待艾滋病人的友好和态度;另一方面,他们对艾滋病人又有极度的恐惧,有半数人“觉得他们很可怕”或认为“他们应该被隔离”。

  参与此次调查的北京市109中学学生苏梓昭说,在近一个月的调查和整理中,他们发现携带艾滋病毒或患有艾滋病的人并不可怕,“其实,他们需要的是被社会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