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重病男子照顾植物人母亲九年 背母登上长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1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河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八旬慈母突然中风成了“植物人”,吃喝拉撒全在床上。可以想象,护理“植物人”需要付出怎样的耐心与毅力。然而,中年汉子马家祥并未逃避,尽管自己也是个身患重度恶性肿瘤同样需照料的病人。他定时给慈母擦洗身体、喂水喂饭,时时不离左右,无怨无悔。

  在他长达9年无微不至的照料下,创造了生命的奇迹,不仅使母亲3次死里逃生,而且成功地将母亲从沉睡中唤醒,其四肢已略有感觉,可以用张嘴和眨眼来表达喜怒哀乐。他用不离不弃诠释爱的真谛,“久病床前有孝子”在当地悄然流传。

孝顺慈母十载如一日

  “母亲吃了很多苦头,才将我们拉扯大,很不容易!我相信只要好好照顾她,她一定会好起来的!”11月24日下午,在安阳市灯塔路中段一间普通民房里,马家祥正坐在病床上给86岁高龄的老母亲喂饭、梳头、喊话。而这是他每天都必须做的“功课”。

  皮肤黝黑,身材矮小,坐在人群中间,可能没有人会特别地注意他。但就是这样一位不起眼的46岁中年汉子,却做出了令人感动不已的事迹。他来自安阳县白璧镇东北务村,由于家境贫寒,兄妹众多,为了讨碗饭吃,年仅7岁的他就跟父母拉架子车,到安阳街头拾粪,捡菜叶、西瓜皮,每天起早贪黑,风餐露宿。而这些幼年的辛酸经历,让他过早地体会到了人世的艰难和父母的伟大。

“人活着不仅要蒸馒头,还要争口气!”

  马家祥将母亲的话放在心上。他是个勤奋能干的人,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抓住了机遇,开始搞个体经济,做沙发、打网套,后又费尽周折在安阳创办了一家民营医院。在父亲去世后,为让母亲过一个幸福的晚年,不再受兄妹七人“轮流”照顾之苦,他一人主动承担了赡养母亲的义务,将年迈多病的母亲带在身边悉心照料。

  母亲饭量小,为了使膳食营养均衡,马家祥买来小米、黄豆、绿豆、芝麻等10多种杂粮,混合磨成面粉给母亲熬粥、蒸馒头。每顿饭都要端到母亲嘴边,亲眼看着老人高兴地吃下去,马家祥才放心。1993年,他带母亲到开封旅游,背母亲上龙亭,引得众多中外游客拍手称赞。为逗母亲高兴,见到新奇的儿童玩具他就往家买,母亲爱听戏,他每天总是趴在母亲的耳边哼上一段豫剧……10多年了,在马家祥无微不至的照顾下,老人生活很舒心。

身患重症却永不言弃

  马家祥的母亲偏瘫多年,一直卧病在床,但他没有一句怨言。特别是2002年初,年近八旬的老人突然中风,不省人事,生命垂危,兄妹们都让准备后事,然而,他看到母亲有一口气在,就执意将母亲送进安阳人民医院抢救,花去了3万元费用,终于将母亲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不过母亲从此成了“植物人”。

  此后因为工作日益繁忙,他专门请了个保姆,一个人承担月薪1600元的开支。老人爱干净,他就经常为母亲端屎尿、换洗衣服。在老人面前他总是笑脸相对,嘘寒问暖,让老人满意。

  “植物人”长时间卧床,身体很容易起泡,腐烂生褥疮。为保持母亲良好的血液循环,马家祥在床头放置了一个闹钟,每隔两小时闹钟便会响,提醒他为母亲翻一次身。每天,还要用温水帮她泡手泡脚,擦洗身子。为了解除老人的寂寞,他经常陪老人聊天。9年了,他无微不至地尽着孝道,将欢乐和温暖带给了老母亲。而在母亲病重时,他拆东墙补西墙筹款,不惜一切代价,3次将濒临死亡的母亲从死神手里抢回来,而且成功地将母亲从沉睡中唤醒,其四肢已经略有感觉,可以用张嘴和眨眼来表达喜怒哀乐。

  2008年,由于长期照料母亲以及繁重的工作,他积劳成疾,左腿患上了严重恶性肿瘤,不得不住进了医院的重症监护室。碗口大小的恶性肿瘤,使他疼痛难忍,迅速蚕食着他的健康和生命,一笔笔巨额医疗费,让他的经济越来越吃紧,陷入了人生最艰难的境地。在病房里,他一想到身边还有高龄老母亲要照料,就彻夜难眠。他咬紧牙关与病魔顽强地作斗争,使他最终奇迹般地战胜了病魔。

  目前,仍在做化疗的马家祥,边工作边治病。他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孝顺母亲的机会,一方面为高堂健在而高兴,另一方面又为她已入暮年而忧惧。“家有一老,赛过一宝。家有万两黄金,不如家有老人。经历了动荡,我更知道生命的仓惶和无常,如果对父母有爱,那就马上行动,孝顺不能等。”每当说起这样的话,他就情不自

  禁地流下了眼泪。而他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带病之躯背母上长城

  “母亲之前告诉过我有个想法,就是要能去北京看看天安门、登登长城,那该多好啊!这些年来,我心里一直装着这个事情。过个几天,就是老母亲86岁生日了,就算送母亲一个生日礼物吧,要不我会留下终身遗憾!”11月13日,马家祥专门租辆车,带母亲赶赴北京。一路上,老人也许太激动了,眼睛一直睁着,而到了天安门后,竟激动地流下眼泪。

  “咦,老人家, 您有80多岁了吧,真有福气!”在长城脚下,看到马家祥背着老母亲登长城,很多中外游客忍不住啧啧称赞。而北京一所学校的中学生,干脆将一面书写“坚韧”字样的旗帜放在他们母子后面,以表达对母子俩的钦佩。此事在安阳坊间迅速流传开来。

  而作为安阳博爱医院院长的马家祥,他不仅尽心孝敬老母亲,而且很关爱社会上的老人,他还帮扶几十名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学生等,把自己无私的爱洒向全社会。他对65岁以上患有痔疮、肛裂、瘘管等肛肠病患者全部免除治疗费;对安阳所有母亲一律免除挂号费、检查费、B超费。他孝敬老人的感人事迹不胫而走,成为当地群众的道德楷模。

  2009年至今,马家祥先后获得“感动安阳·2009年度十大人物”、“敬老好儿女金榜奖”、“2010年中国好人榜”等众多荣誉。马家祥还经常应邀到学校、乡村、社区义务作孝老爱亲报告会。

  “你知道吗?我平时很少提‘植物人’,我心里明白,‘植物人’的护理和康复遥遥无期。但在未来漫长的岁月里,我已经下定决心,耐心地等待,等待奇迹的到来!”马家祥表示,他特意向相关部门申请开办了安阳市孝老爱亲协会,采取办班培训形式,把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让老人们享受阳光般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