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摘下有色眼镜看富人行善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6日,一群北京超跑俱乐部的车主们,驾驶着兰博基尼、法拉利、陆虎越野等豪华车停在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院外,向被救助的小动物捐赠粮食。发起人表示,此次捐赠只是想给公益行为起个带头作用,并非炒作。(11月7日《新京报》)

  向被救助的小动物捐赠粮食,这是在做善事,是非常美好的。可留意到报道后的一些跟帖,心情马上就复杂起来了。有跟帖说,用搜刮来的人民血汗挥霍,买了跑车去喂狗,这就是中国人的公益事业?也有跟帖说,官二代和富二代的慈善之举使狗狗们感动极了,它们想问,你们哪来这么多钱呢?还有跟帖说,救助小动物固然能体现人道,可是目前状况下救助一下那些生活困难的贫民岂不是更好?

  虽然,这只是一些出现在新闻报道后面的网络跟贴,却代表了很多人的想法。只要富人做了点善事,便会有人从不同的角度去质疑。在这个略嫌浮躁的时代,适当保留一些质疑态度和精神是件好事,但笔者认为,有的质疑还是存在值得商榷之处。

  开豪车去为被救助的小动物捐赠粮食固然是招摇了些,可总不能要求人家把车闲置在家而乘公交车或者徒步去吧?再说,在市场经济体制之下,有人先富起来也是很正常的,在没确凿证据之下,就说人家“挥霍人民血汗”,或者怀疑人家钱来得不干净,这就是无稽之谈了。

  这样的质疑有多少实质性的意义?如果说,你觉得这些驾豪车向被救助的小动物捐赠粮食的富人不正常,那你想过更多养尊处优的人没有?他们低调地蜷缩在这个世界的某个角落,连跑出来向被救助的小动物捐赠粮食的爱心、勇气都没有,他们是不是就正常了?他们是不是就把钱财拿去救助那些生活困难的贫民去了?

  只要有善行,就需要鼓励,何必戴有色眼镜去看富人行善呢?在这个多元化的社会里,我们有必要从不同角度、用辩证的眼光去看待一些问题和现象,这是我们适应社会、走向成熟的开始。更重要的是,向被救助的小动物捐赠粮食,这样传递爱心本身是单纯而美好的。而一旦渗入猜忌、质疑、批评,令人感觉五味杂陈,就会影响爱心的扩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