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男青年感染艾滋生命不到10年 欲为母挣够养老钱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天是第23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与去年相同,仍为“普遍可及和人权”,意在强调实现艾滋病预防、治疗、关怀和支持的普遍可及是保护人权的当务之急。

  为此,本报记者走近两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倾听他们的心声……

生命如歌,永不绝望。

  他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生命期限最多还有10年。但他要把仅有的10年规划得有价值。为此,他走进市急救中心整形科,请求做隆鼻手术提高自己平面模特形象。

  “今生最对不起的就是妈妈,最大努力尽孝道让她开心,是我有生之年最大的心愿。”他说。

  这个平面模特是个艾滋病人

  “医生,如果我的鼻梁再挺拔一点,是不是更有气质?”11月20日上午,一名身高1.8米左右的小伙走进市急救中心整形医生办公室,声称要做隆鼻手术。

  小伙子名叫谭丁(化名),今年27岁,自称是一名平面模特。对着镜子,性格开朗的他自我陶醉起来,称自己虽然生得一副俊俏的脸蛋,但鼻子不够挺拔成为一大“败笔”。

  “我想找下科室负责人,有重要事情给他讲。”经过半个小时的咨询交谈后,突然,他提出这一要求。

  随后,护士长樊仕梅将谭丁带到主任吴一的办公室。

  他问:“吴主任,我……我是艾滋病人,不知道还能不能手术?”

  十年生命规划只为孝敬妈妈

  “我只想让我有限的生命更有价值,让自己活得更充实,能最大限度地孝敬妈妈。”见吴主任和护士长没有拒绝,谭丁激动地说出自己整形的想法。

  谭丁讲述,他出身一个工薪家庭,在自己3岁时,父母离异,从此和妈妈相依为命。大学期间,因为同性恋而感染艾滋病病毒。大学毕业后,因为比较英俊,谭丁做起了兼职平面模特。谭丁称,前不久,经朋友介绍,他将到沿海某城市做专职平面模特,为了让自己更加完美,因此鼓足勇气到急救中心整形科咨询。

  谭丁还称,他的身体状况越来越不好了,经过定期检查发现,身体免疫力正在下降,白血球细胞CD4指数已经低至340(正常成人的CD4细胞在每立方毫米500个到1600个)。按照艾滋病的病程规律,他即将进入发病期,生命也开始进入倒计时,最多还有5~10年时间。

  “希望你们能帮我,让我实现所有心愿吧。”谭丁恳求起来,称在有限的10年时间里,他不想在绝望和颓废中度过,对自己有限的人生做了规划,让自己活着的每一天更有价值和意义。

  谭丁哀伤地告诉吴主任,他年迈多病的母亲至今不知道他感染了艾滋,在自己有限的生命中,他想尽可能多地挣些钱,为妈妈养老。

孝心感动医院免费为他隆鼻

  “太特殊了,我们还是第一次遇上这种难题,当时真的有些不知所措。”吴一主任回忆,他们看到谭丁坦诚的眼神,很快回过神来。

  “作为一名艾滋病感染者,在生命的尽头没有悲观绝望,而且抱有一颗感恩善良的心,积极面对生活,真的太让人感动和敬佩了。”吴一称,与谭丁的交流中,还了解到谭丁为了不让病毒传播给他人,主动与同性恋朋友分手,并将对方带到医院进行艾滋病毒检测。

  11月22日,该科医生经过讨论,决定为谭丁免费实施手术。吴主任介绍,为了避免病毒传播,他们为谭丁做了特制手术台,手术医生做了严格的防护措施,所有医疗器械都是一次性使用后便彻底销毁。手术后,他的鼻子变得更挺了。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已经到了沿海某城市的谭丁。

  “人的生命最珍贵,只要能活一天,就应该活得阳光有意义。”电话里,谭丁仍然十分开朗,有时还朗朗地笑起来。“据说这个病到了晚期,全身可能腐烂,想到生命将这样慢慢消失,其实还是有些恐怖。”谭丁说,虽然很留恋生命,但必须坦然面对现实。

  谭丁告诉记者,自从他被查出感染艾滋病毒后,他犹豫了很久,原本打算将这个结果告诉妈妈,但看见满头银发的妈妈,顿时没了勇气。

  “现在只有默默祈祷,请妈妈原谅我,来生还做她的儿子。”谭丁说,在他有限的生命中,他只希望自己过好每一天,做好自己的工作,给含辛茹苦的妈妈挣够养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