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景德镇陶瓷精品入藏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弘扬景德镇陶瓷艺术文化,今天上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与景德镇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德镇陶瓷艺术精品入藏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仪式”。在仪式上,景德镇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卢正大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赠送37件陶瓷艺术作品,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傅华代表抗战馆接受捐赠并赠送收藏证书。
 
  据悉,景德镇市青年美术家协会组织百名国家级和省级中青年艺术家,历时一个多月创作了百幅陶瓷艺术作品,并将其中37件艺术精品捐赠抗战馆。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艺术作品从器形上看,造型各异,有瓷板画,有艺术瓷瓶;从装饰形式上看,有古彩,有新彩等釉上装饰,有清华、有釉里红、有色釉等釉下彩装饰,还有清华斗彩等综合装饰;从内容上看,有反映燕京八景之一的“卢沟晓月”,有反映祖国大好河山的“大漠连天一片红”等。

  抗战馆馆长沈强表示,这些艺术精品的入藏,既填补了抗战馆这方面的空白,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事业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可以扩大景德镇陶瓷艺术和这批中青年艺术家在全社会的影响力,更好地推动景德镇陶瓷艺术的发展。

  陶瓷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发明,它的产生和发展丰富了人类文化的内涵,推进了人类文明的程度。陶瓷文化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独特的民族文化特色代表了中华民族悠久的文明。景德镇素有“瓷都”之称。据《浮梁县志》记载:“新平冶陶,始于汉世”。新平就是今天的景德镇。距今已有近两千年的历史,景德镇是中国著名的千年瓷都。诗人陈志岁《景德镇》诗云:“莫笑挖山双手粗,工成土器动王都。历朝海外有人到,高岭崎岖为坦途。”景德镇制瓷历史悠久,瓷器精美绝伦,风格独特,以其“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独特风格蜚声海内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