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杨澜:关注“裸捐”不如关注捐的结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14: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网广州12月5日电 2010全民公益启动大会暨全民公益(广东)论坛今天在广州召开,来自社会各界的慈善公益人士在论坛上发表看法。阳光文化基金会主席杨澜将关注的目光落在“有效慈善”上,她认为,与其关注捐多少之类的“裸捐”问题,不如关注“捐给谁、怎么捐、捐的结果又是怎样”。

  说到“有效慈善”,杨澜表示,在今天的中国,建设比较完善的现代慈善制度和公益体系是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慈善公益制度在重建社会的共识,在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当中建立道德价值观基本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是公民社会发展重要的组成部分。一个比较完善的社会,应该构建成由政府、市场、公益慈善相互补充的三个支柱,才能支撑这个社会更好、更健康的发展;完善现代公益慈善制度对于中国的国际形象和软实力的构成是非常重要的。

  杨澜认为,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要像一个热带雨林来发展,一是公益慈善事业应该非常茂盛,二是慈善公益事业的层次要丰富。但是,目前我国公益慈善事业远未达到这样理想的状态。我国的慈善资源投入非常少,发达国家在慈善公益的投入占GDP2-3%左右的话,我国到2009年才达到0.01%,这个比例是让人汗颜的。另外,我国慈善投入在总量不足的情况下层次欠丰富,大型的慈善基金会独木不成林。非常雄厚的政府资源的大型基金会在筹款能力、主导社会的大型慈善方面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不可能承担过多创新的风险,回应社会问题的速度方面不如草根社区的公益机构来得快。最后,一些慈善人士或者说慈善机构往往搞不清自己的定位,而是简单重复已经存在的服务和项目。

  说到阳光慈善基金会组织的那次全球瞩目的“巴比晚宴”,即巴菲特和比尔盖茨参与的大型慈善活动,杨澜说,那次活动让她有三点很切身的感受:一,从慈善的效果来看,一开始,媒体和社会的兴奋点是放在他们两位在美国进行的捐助承诺,大家兴奋点在谁会捐,捐多少,“裸捐”的新闻因此屡见不鲜。但更值得关注的应该是“捐给谁,怎么捐,捐的结果又是怎么样的”;第二,企业家和投资家进入慈善领域给这个社会带来什么思维和理念。比尔.盖茨说到,他作为慈善家是犯过很多错误的。起初把很多的资金投入到美国的中小学教育的体系当中,他认为教育部不能够让人满意,所以他投入大量的资金进入这个领域,但是他发现收效甚微,而且受到各方面的非议。为此,他决定将慈善资金投入到可以量化的公共卫生领域。他发现非洲许多的发展中国家的政府由于资金短缺,而没有给百姓特别是青少年和少年注射免疫的疫苗,又让企业无利可图。所以比尔·盖茨做这样的事情,他做的事情是政府管不了、市场做不了的事情。这样他的工作就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第三,做慈善要趁早。有些人是要临死前才把财产捐出来,但比尔·盖茨认为应该在精力充沛的时候做慈善,才能找到好的团队、好的管理结构,把慈善理念落到实处。巴菲特则希望在有生之年把全部的财富捐掉,他不想设想十年后社会面临什么样的问题,也不想等死了以后担忧别人如何理解他的遗嘱,所以他要在自己可监测的情况下进行慈善捐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