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与淘宝网不同的善淘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马怡冰) 你平时有淘二手货的习惯吗?你会参与公益慈善活动吗?在英国,人们喜欢用在慈善商店淘二手货的方式来支持公益。现在,慈善商店也以网络版的形式被拷贝到中国来了。

  第一家“在线慈善商店”即将上线

  2011年1月,即将上线的善淘网或将成为中国第一家“在线慈善商店”。这家刚注册不久的社会企业由6名年轻人共同创立。他们希望将善淘网打造成一个平台,通过贩卖爱心人士捐赠的二手物品为公益机构筹集款项。

  善淘网CEO周贤拥有多年商业管理和市场经验,秉承了水瓶座人士的特点,擅长从无到有,曾创办过数家企业。周贤从2007年开始关注公益事业,包括她在内的数名善淘网成员都曾有留学英国的经历。这也为他们后来的创业开启了一道灵感大门。

  周贤说,创立善淘网的初衷是源于一个普遍的现象。她发现在中国的经济发达城市,很多居民会捐出自己的闲置衣物和其他物品用来帮助贫困地区的人民。但目前大部分是用比较单一的直接捐赠方式:也就是将收集的捐赠物品邮送到受助地区。而他们看到这种方式会带来两大缺点:一是由于中国经济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之间的物理距离巨大,造成了高昂的物流成本;二来很多城市用品,特别是衣物,未必适合当地穿着。对于受助群体和为这些群体提供服务的慈善公益机构而言,他们其实更急需的资源其实是资金。所以他们想到要在中国设立一个类似慈善商店的筹资模式,通过捐赠物品的再销售形成公益筹资,更有效更可持续性的为慈善公益组织提供资源。

  慈善商店在国外通常指由民间或官方慈善机构组织、运营,以低价销售民众或企业捐赠的物资为主要筹集善款方式的非赢利性零售机构。这一运营模式是当代西方国家特别是英国发展慈善事业的主要手段。慈善商店中的物品大多是本地居民无偿捐赠来的,小到针线盒、烟嘴、鼻烟壶,大到沙发、钢琴、家具等。慈善商店里的店员大多是居住在附近的义工,几个人轮流值班。每家店都有一套严谨的程序,收到捐赠物后先要认真登记,然后分类处理,定价后贴签出售,每出售一件物品都要登记。

  据英国慈善商店协会的统计,全英国有约7000家慈善商店,年交易总量在3.5-4.5亿英镑,年收入1亿英镑左右(约合10.5亿元人民币),这个数字占英国年零售业总额的2‰。以英国最大慈善机构乐施会(Oxfam)所经营的慈善商店为例,年筹款额可以超过2100万英镑。同时,二手物品的再次循环利用也可适当降低因生产和消费而产生的碳排放量及其他环境问题。

  但周贤他们并没有一味地将英国模式搬来中国,而是根据中国特有的情况进行了创新。他们首先选择了电子商务作为营运方式。周贤认为,在中国人流量密集地区建立一个实体商店需要耗费巨大的营运成本,以及需要相当成熟的商业经验。而电子商务一方面可以规避实体店的部分风险,另一方面它的发展也为企业销售产品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方向。中国拥有庞大的网购用户,大部分年龄位于20到40岁之间的城市人群已经非常习惯于使用网络购物了。

  据悉,在英国,乐施会于2007年开设了第一家在线慈善商店,平均每周可以吸引超过3万个在线消费者在网站上购物。当年就获得了超过500万英镑的销售收入,而在2009年,这个数字在持续高速增长。

  对于二手物品,人们最关心的就是品质。据介绍,善淘网目前不接受纯粹来自个人的捐赠,而是只与注重CSR和价值观相同的企业进行合作,一般以一级城市的知名外企或者品牌企业为主。一方面他们会在企业内组织员工善卖家小组,定期组织捐赠活动,另一方面的物资则是来自于一些企业本身的库存捐赠。这样既能保障质量,又降低了收集成本。

  提供全新网络筹资模式

  善淘网卖出物品,产生的收入在扣除掉运作成本以后,承诺将全部作为捐款返回到合作的公益机构。周贤举了个例子,比如一件毛衣定价25元,卖出后,网上运营部门收取每件物品1元管理费,网下运营部门收取物品定价的20%作为管理费,也就是5元,剩下的19元就全部作为公益筹资。

  为了让捐赠者以及购买者知道资金和物资是否真的流向了公益领域,周贤表示,在网站上会有非常明确的财务说明,什么用途,多少钱,何时到位,何时入账;每个公益机构也必须将他们的财务报告和工作报告定期在线公布。因为越公开,客户就越信任;而带来的定向捐赠和定向购买就会越多,从而产生的公益筹资也会越多。这就促成了一个非常好的良性透明循环。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公益意识也在加强。周贤认为,善淘网应该会吸引公益人士积极参与进来,因为整个筹资过程都非常透明,而且是利用人们的闲置物资再销售产生公益筹资而不是直接的捐款方式。

  今年9月,电子商务巨头淘宝网开通了创业公益通道,对弱势群体卖家提供创业扶持。近日由关怀脆骨症患者为宗旨的瓷娃娃关怀协会开办的淘宝网店发起了爱心义卖活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运用电子商务来做公益慈善。

  对此,周贤表示,和淘宝网相比,善淘网的独到之处在于为中国的慈善组织和公益机构提供一种全新的网络筹资模式,帮助他们及时有效地获得资金和资源;另一方面将为高达1.2亿的中国在线购物消费者提供一个集网络善意购物,志愿者与公益机构在线互动和慈善公益信息分享的综合性平台。淘宝有其好处,就是客户量很大;但坏处在于任何一个小店都会淹没在茫茫网海中。同样的,淘宝网店无法承载例如:公益项目信息公开,在线公益互动等功能。最关键的是,公益机构在淘宝开的是“自己的”店,而善淘网是一座消费者、捐赠者与所有公益机构的沟通和互助的桥梁。

  周贤说,这种“竞争”不是坏事,他们期待出现更多的电子商务与公益的巧妙结合,期待有更多的公益机构成功经营自己的慈善商店。大家一起把这个理念推广,把市场做大,这才是真正的发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