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草根NGO实习项目吸引大学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2岁的尹梦是复旦的应届毕业生,就在其他同学们为了求职忙得不可开交之际,她却选择了参加“APP青年公益实习项目”,进入本市一家草根NGO组织当公益实习生,为此,这位90后的女孩要承受来自家庭、周边同学各方面的压力,甚至一度想要放弃。在3周的请假后,她决定回到欣耕工坊,圆自己的公益梦。

  收获颇丰被培训成“万金油”

  报名参加公益实习项目对于尹梦来说纯粹偶然,一天她的学号邮箱里突然收到一封邮件,得知经过报名、面试后有望进入心心念念的公益机构实习,她立即就动心了,毫不犹豫地下载了报名表格。

  从200多名报名者、40多位面试对手中脱颖而出,尹梦和其他5名大学生成为该项目的首批公益实习生。

  在欣耕工坊里,她第一次接触到智障孩子们,教他们怎么做手工艺品。看着那些孩子们沉醉在自己的作品时,她与他们一样兴奋。

  由于草根NGO的人员配置非常紧凑,刚进入实习单位,她就被培训成了“万油金”,从采购小商品,到新闻稿撰写、组织公益活动、接待企业志愿者义工、负责收集企业订单等等,全部参与。

  前一阵子,尹梦接手了“快乐公益校园行”项目,有段时间,她每天都要五角场、松江折返跑,为了配合大学生的时间,连周末的休息天也搭上了。

  压力重重同学都落实工作了

  尹梦告诉记者,实习时,她最怕接到的是妈妈的电话。因为妈妈总是不乐意她在做公益实习生。她希望尹梦报考公务员,或者考研究生继续深造。

  而来自周围同学的无形中的压力同样不小。“你赶快找工作吧,很多公司已经在宣讲了。再不找就来不及了。”眼看着有的同学已经有了offer,尹梦曾在寝室的床上辗转反侧,心里百般纠结。

  在实习中段时,她与欣耕工坊的负责人长谈了一次。对方答应她暂停实习,梳理思绪。在深思熟虑3周后,尹梦还是决定回到实习单位。

  她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要在大学生涯的尾巴当公益实习生,是因为自己从大一开始就特别热衷当志愿者,也希望到NGO组织里体验一下。但她不会选择一毕业就去NGO工作。“因为我发现,在NGO里做得比较好的一批人,他们已在其他行业积累了一定的社会资源、人际关系,实现了财务自由,然后才转战这一行。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一毕业就做公益,经济压力会更大。”

  最近,尹梦终于将找工作放到了议事日程上,在简历上,她也将她实习的这段经历写了上去。“我不知道这对我找工作是否有用,HR什么反应,但我对这段实习经历并不后悔。”尹梦说。

  他们都选择了公益实习

  两天坐了116站地铁,再累也值

  这次,与尹梦一样参与公益实习的还有5名大学生,分别来自复旦、上外、华政。在前两天的“APP青年公益实习项目”分享会上,PPT上展示了一幅摩肩接踵的地铁照片,这是华政的公益实习生沈雨阳跟着她的I派社区公益影像发展中心老师一同奔波在项目途中拍摄的。她清晰地记得为了一个教社区孩子拍DV的项目,她在两天时间里坐了116站地铁,累到要趴下。

  在手牵手生命关爱发展中心的实习生莫嘉慧此次荣获了“优秀公益实习生”称号。手牵手是专门从事临终关怀的一个NGO组织。在实习过程中,一天,她突然接到了一个噩耗:自己最好的朋友出车祸,过世了。这让小莫难以接受。手牵手的负责人黄卫平与这位实习生聊了整整一天,最终让她走出了阴霾。

  还有几位公益实习生告诉记者,刚开始实习时,觉得公益机构的工作人员几乎都是全才,好像什么都难不倒他们。过了段时间才发现原来很多人都是在边学边做。以前在企业实习,处理的都是最基本的事务,而在这里,你如果用心,就能很快接触到最核心的项目。

  【背景】

  公益实习项目的缘起

  记者了解到,“APP青年公益实习”项目起源于上外赛扶团队的一项社会调查,调查发现,由于信息不对称,很多草根型NGO都面临着资金和人力资源匮乏的两大难题,与此同时又有很多热心公益的大学生却苦于没有太多机会参与,而在公益慈善的门外徘徊。针对这一现状,赛扶提出了让大学生进入公益机构实习的方案,并与黄奕聪慈善基金会合作,联系了上海浦东非营利组织发展中心(NPI)下面的6家发展稍具规模的社区型公益组织,为大学生们提供实习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