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中国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关注少数民族地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昭通12月15日电 第三届中国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战略论坛15日在云南省昭通市开幕。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问题成为此次论坛的焦点之一。

  此届论坛由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云南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主办。来自海内外的200余经济学家、政府官员、企业代表将在2天会期里为当前中国贫困地区发展建言献策。

  80岁高龄的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厉以宁作为中国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论坛的创始人,也参加了此次论坛。他表示,举办这样的论坛旨在推动中国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和可持续性减贫问题的研究,促进贫困地区实现持续发展。

  此次论坛选址云南,是因为云南作为一个山区省份,属于中国较落后的区域,该省少数民族众多,贫困人口较多。厉以宁认为,这些地区往往资源十分丰富,但由于生产力较低、文化水平不高,导致碰着“金饭碗”去“讨饭”的局面”。也正是这些地区,成为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矛盾比较突出的区域,因此更具有研究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性。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张国有也表示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在中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背景下,贫困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应更多关注这些少数民族地区。

  权威数据显示,中国农村的贫困人口已从1978年的2.5亿下降到2009年的3597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