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台媒眼中的"首善"陈光标:高调直爽 很享受褒奖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12月16日电 有“中国首善”之誉的大陆企业家陈光标将于本月18日首度赴台湾进行慈善之旅,预计将捐助人民币1.13亿元。台湾《联合报》日前在南京独家专访陈光标,在记者眼中,“标哥”高调直爽,很享受各种各样褒奖。尽管有时候感觉“很辛苦”,但他仍一言一行都做到最好,以号召更多大陆富豪们为慈善出力,改变民众对有钱人“为富不仁”的观感。

  现年43岁的陈光标,个子不高、微胖、戴着一副无框眼镜,大气直爽,交谈语速快而有力。衣着称不上高级,走在路上就和一般中年人无异;不少人都直呼他为“标哥”,显示他的亲和性 。

  陈光标可说是工作狂,每天早上七点起来开始处理全天事务,一直工作到凌晨二点。

  他非常高调,也十分喜爱和媒体交往。大陆民间对他褒贬不一,许多人认为他做慈善太爱秀,是为了赚名声,有违中国人谦虚内敛的传统;他的崇拜者则认为,比起那些只顾自己享受、资产积累充满着“原罪”的有钱人,陈光标代表着企业家的良心。

  陈光标并不在意外界对他的质疑,很享受各种各样褒奖。他位于南京企业总部办公室外侧走廊上,挂满了捐助证书。他的会议室也是荣誉室,约20坪(约67平方米)左右房间挂满了锦旗、荣誉证书、荣誉勋章。据说还有上千本证书以及数千条锦旗,限于场地而无法展示。

  在他的会客室,液晶电视不间断地播放有关他的各种采访与节目。记者问他这会不会太高调?他的回答很直接:“做了好事,就要被表扬”。

  陈光标是大陆最知名的慈善人士,他分别于2007年、2010年两度获得“中国首善”称号。

  今年9月5日,他又响应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和巴菲特“裸捐”的号召,使自己成为“中国裸捐第一人”。陈光标说,在他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将捐出自己全部50亿元人民币财产,不留一毛钱给子女。

  陈光标幼年因交不起学费而开始自谋生路,挑过水、贩过粮,也摆过地摊卖服装。1990年从南京中医学院毕业后,做过针灸、推拿大夫。1997年他创办南京金威利电子医疗器械公司,自任董事长。自己设计、改造的第一个产品“跨世纪家庭CT仪”大卖,为他赚到第一桶金。

  2003年以后,陈光标转行创办江苏黄浦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从事拆迁工作,目前是大陆最大拆迁公司,员工4000多人,年营业额约百亿人民币,净利润约4亿元人民币,其中近半被陈光标用于慈善捐助。十余年来慈善捐助总额超过14亿元人民币。

  高调出名也为他带来许多苦恼,不断有各色人等来找他寻找捐助,碍于名声,不得不一一应对。陈光标坦言,有时自己也觉得很累、很辛苦,面对质疑与不懂得感恩的救助对象,会很失落。

  但是这都不能说出口,因为他担心自己的抱怨会打击到企业家们对慈善的积极度。

  他认为,自己作为中国慈善的标竿,一言一行都应做到最好,以号召更多大陆富豪们为慈善出力,改变民众对有钱人“为富不仁”的观感。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