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企业成慈善事业重要捐赠来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2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第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峰会12月16日在京举行,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表示,企业社会责任在中国经历了理念启蒙、行动探索和社会共识的阶段。一种东方化的、中国式的责任理论正激荡成形。企业已成为我国慈善公益事业重要的、稳定的捐赠来源。

  近年来,企业社会责任正在成为各国政府、各类企业和全球公民社会的共识,企业社会责任也正在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选择。2009年发布各类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达到582份,是2008年169份的3.44倍,呈现井喷式增长态势。今年1至11月,中国发布的各类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已达663份,是2009年同期的1.4倍。

  窦玉沛说,企业在中国慈善公益事业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慈善资源方面,企业已成为我国慈善公益事业重要的、稳定的捐赠来源。数据显示,2008年,国内各类企业捐赠资金总额为388亿元,占国内捐赠资金总额的46%;2009年,国内各类企业捐赠资金总额为272亿元,占国内捐赠资金总额的58.5%。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透露,最近,国资委在研究制定《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十二五”规划的纲要》中,对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工作也进行了规划与部署,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要求,将进一步加强对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指导推动,全面地提升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和水平。将按照已经颁布出台的ISO 2600国际社会标准结合中央企业的实际,研究制定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指引,为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提供可操作性更强的行动指南。力争使所有的央企在2012年之前全部都能做到发布这一类的社会责任报告。(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