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济南煤球厂获准雇佣智障工人 老板称会善待劳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4: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煤球厂里劳作的工人 记者张勇 摄

  本报对济南历城区华山西路上一煤球厂使用“智障劳工”的情况进行了连续报道。24日,执法人员检查了华山周边煤球厂,发现8名智障人员,但未见虐待情况。执法人员做出处理,允许煤球厂继续雇用智障者,但必须善待他们。25日本报对此报道后,执法人员以及煤球厂的做法引起全国网友关注。至当天下午5点,新华网、人民网、搜狐、中国日报等近百家媒体予以转载,数万网友对此热议。

  记者暗访

  智障人员温饱能解决

  25日上午,记者再次对历城区华山周边两家雇用智障人员的煤球厂进行暗访。两处厂院均敞着大门,不断有运送煤球的车辆进进出出。同其他正常工人一样,智障工人也在搬煤球,往煤球机内添煤粉……

  中午,记者在其中一家煤球厂内看到,智障工人和其他工人一起坐在室内吃饭,饭菜是热馒头和肥猪肉炖白菜。住宿处较为拥挤,使用煤球炉取暖。“平时你吃的饭菜怎么样?”记者询问一名轻度智障中年男子。“还行。”他不假思索便说。“晚上睡觉冷不冷?”“不冷。”

  一市民称:“我见过煤球厂的智障工人,他们的劳动能力很强,老板对他们也很好,吃的还行,给钱他们也不会花,所以老板留一部分寄给他们家人,找不到家人的,过年过节时多给点吃的用的。最起码这里也算是他们的一个栖身之地吧。”

  煤球厂老板

  一定会善待智障劳工

  一家煤球厂老板称:“这些智障人员智障程度轻重不一,但干起活来都还行。他们有的是在街头流浪时被人介绍过来的,有的是亲朋好友介绍过来的。我们绝不强迫他们劳动,厂院是开放式的,欢迎有人来认领,如果他们要到救助站或别处去,我们也决不强留。只要他们在这里干一天活,我们就要管好。”

  谈及签劳动合同等问题,另一家煤球厂老板称:“有些事没法去办理,比如有的工人连钱是啥都不知道,怎么给他们钱?只好让他的家人或朋友代领。有的没身份证,也不知道自己从哪儿来,怎么跟他签劳动合同?收留这些人,是因为可怜他们,如果在外流浪,他们有可能连饭都吃不上。”

  他表示:“这些智障人员是否留在厂内工作,完全看他们的意愿。如果有人来认领,我们也欢迎。大家都可以来参观,时刻监督我。”

  相关部门

  鼓励企业合法雇用残疾人士

  接受采访时,劳动执法人员表示,雇用智障残疾人并不违法,相反国家还提倡有能力的企业、单位雇用智障残疾人,这样做有利于解决残疾人就业。但前提是合法雇用并善待智障员工。

  山东省残联相关人员也表示,智障者通过适当的训练是完全可以使工作能力得到发展的,但现在他们的工作机会很少。2007年5月22日全国助残日的主题,就是 “保障残疾人权益,共建和谐社会”。长期以来,在残疾人权益中最难保障落实的,就是他们的劳动权与就业权。据介绍,苏州爱普生工厂,三年前曾接受了18名残障人士作为正式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