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拉美1400万童工 400万从事危险劳动多数难获报酬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际劳工组织25日发表统计报告,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童工泛滥提出了警告,称当地1400万童工面临身体以及安全威胁。

  日前,正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出席国际劳工组织会议的童工问题专家吉列摩尔·德玛称,虽然拉美地区过去几年使用童工的现象有所缓解,但童工问题依然很严重。德玛说:“过去10年来,拉美地区是世界上减少童工使用幅度最大的地区,不过眼下的问题依然很严重。”

  德玛表示,童工泛滥使一些弱势群体受到威胁,比如原住民,他们的孩子大多在“最恶劣形式”下工作。国际劳工组织曾提出到2016年,要在全球范围内消除“最恶劣形式”的童工现象,使童工也过上相对体面的生活。

  国际劳工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拉美地区1.4亿5岁至17岁未成年人中,1400万人沦为童工,其中,近1000万童工正在从事威胁到他们身心健康的工作,有400万从事危险劳动。此外,在这1400万童工中,60%的人从事农业劳动。

  国际劳工组织此前曾披露,自2006年至今,拉美地区5岁至14岁童工数量减少了近100万人,但童工绝对数量的减少不能掩盖部分国家童工工作生活条件更加恶化的趋势。比如在一些国家,雇主不给童工工资,平均5名童工中只有1人能获得报酬。(张乐)

  ■ 新闻链接

  全球约有1.3亿童工

  拉美、非洲地区童工相对较多

  美国劳工部在12月份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大约有1亿多童工。而国际劳工组织称,全球大概有1.3亿童工。

  12月初,美国劳工部将12个国家列入使用童工生产国际出口产品的名单,预计将对这些国家的“童工产品”进行检查。美国劳工部表示,全球大约存在1亿名童工,这些童工大部分从事农业劳动。

  而国际劳工组织表示,全球共有1.3亿年龄在5岁至14岁的童工,拉美、加勒比地区和非洲的童工相对较多。

  近年来,在国际社会的呼吁下,一些国家意识到使用童工的危害,开始打击雇佣童工的行为。智利政府曾出台规定,要求社会和学校负担起教育责任,避免15岁以下的孩子因生活困难去当童工。乌拉圭政府通过调研发现,童工泛滥多因基础教育不发达、学校管理不到位,因此乌拉圭政府承诺加大教育投入,要求学校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和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