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广东韶关37所中小学供暖不足 学生上学自带火笼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4: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持续低温致韶关37所中小学校舍相继出现供暖不足、水管爆裂窘况

  本报韶关讯 持续的阴雨寒冷天气已经在韶关地区徘徊近一周。位于粤北高寒山区的乐昌、乳源等地有部分中小学早晚经常遭遇零下2~4℃的低温,相继出现校舍供暖不足、水管爆裂的窘况。为了确保师生安全及健康,韶关市教育部门决定启动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对部分山区中小学校实行停课。目前,韶关受影响的共有37所中小学、17个教学点、13660名学生。

  麻雀小学:

  孩子上学要自带火笼取暖

  乐昌云岩镇开封小学是一个海拔780米的山区“麻雀学校”。近几天来,上课的铃声如常响起,但校园里空无一人。58岁的校长雷锋荣正在焦急地盼望着老天早日放晴。这个广东省海拔最高的小学建校至今已有21年了,尽管学校仅有60名学生和5名老师。

  “学校里没有供暖设备,孩子取暖只能自带火笼,可是村委会下辖的5个村小组都很分散,孩子们最远的要走40分钟的路。”雷锋荣告诉记者,学校里只开设了1至4年级的课程,孩子普遍都在10岁以下,所以不放心他们踏着冰雪走这么远的路。想要弄点木炭给学生取暖,可是去年60元一百斤的木炭如今150元都难以买到,不菲的开支也让雷锋荣难以承受。

  非得停课:

  因为学校供水管结冰了

  让雷锋荣不得不停课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供水管结冰了。几年前,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开封小学建起了蓄水池,学生在冬天能烧点热开水取暖,可是现在供水管结冰了,蓄水池的水已经不足30厘米深,就算开课了,也烧不了几壶水。

  1月18日就要期末考试了,担心停课耽误孩子的补习,雷锋荣正在组织学校的老师去学生家里帮助补课。“多数学生只能等天气放晴后利用周末补习,少数基础差的,我们几个老师只能辛苦点。”雷锋荣无奈地告诉记者。

  记者从韶关市教育部门获悉,由于寒冷天气持续,该市北部高寒山区出现比较严重的冰冻现象,天气寒冷道路结冰。部分高寒山区学校出现供暖不足、水管爆裂的情况,为了确保师生安全和身心健康,该市教育部门决定启动冰冻灾害应急预案。截至昨日下午3时,韶关市乐昌云岩镇、沙坪镇、梅花镇23所中小学校、17个教学点11560名学生停课;同时,该市乳源县大桥镇也有14所中小学校,2100名学生同样由于严寒天气停课。目前,韶关全市中小学校因严寒天气影响停课的学生达到13660人。

  韶关市教育局表示,一旦天气好转达到复课条件,便会马上组织师生复课。

  京珠北没事 “狮子山”结冰了

  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昨天京港澳高速公路韶关段最低气温再度下降到零下2.2℃,全线零度以下气温路段增加到40余公里。严寒造成高速公路路肩护栏有薄冰,但公路路面仍未遭遇凝结冰冻,南北交通畅顺。与此同时,位于高海拔山区的省道248线狮子山路段,却有一段约4公里长的道路出现了约1厘米厚的结冰,导致该路段交通受阻。

  昨天,京珠北大桥、云岩、梅花一带的雾区路段大雾减少,细雨也渐渐消停,但高速公路路面仍然湿滑。路政部门和高速民警依旧坚持在高寒路段每小时进行一次气温监测,根据低温情况实行交通管制撒布融雪剂。

  昨天凌晨6时许,连接乐昌市区和北部九峰、北乡、两江、庆云、坪石等镇的省道248线却有局部路段出现结冰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