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热点公益新闻:中国全力践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闻特写<<<<<<

《控烟与中国未来》报告发布 37.3分 控烟履约不及格

《控烟与中国未来》报告发布 二手烟侵害3亿成年女性

《控烟与中国未来》报告发布 控烟难控 阻力何在?

>>>>>>各方声音<<<<<<

谁说“中国五年室内控烟承诺基本失败”

天下无烟害,重在治“烟瘾”

  现在身边吸烟的年轻人已越来越少,而且他们对吸烟者的抵触情绪也很明显,这和当年的情况差别很大。”在济南工作的孙洋说,他们单位今年招来的十几个年轻人,没一个是“烟民”。

  按照中国政府于2003年11月与世界卫生组织签署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自2011年1月9日起,中国将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公共场所完全禁止吸烟。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政府和民众正付出不懈的努力。

  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的控烟现状还不乐观。《2010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称,中国目前吸烟人数超过3亿,男性吸烟率高达66%,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和吸烟相关的疾病,超过5亿人受到“二手烟”的危害。

  “饭馆、网吧等地方要在短期内实现禁烟估计很难。”山东聊城市经济开发区的公务员丁春说,现在医院、车站等地方的吸烟人群已明显减少,但娱乐场所的禁烟状况仍不尽如人意。

  除了工作场所,许多饭馆也遭遇禁烟难。“顾客是上帝,如果我们禁了,其他饭店不禁,肯定会得罪一些顾客。”聊城市经济开发区一家火锅店的老板刘先生说。

  尽管存在困难,许多部门和地方已开始行动,切实扩大禁烟范围。今年3月,上海和杭州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措施已开始实施;9月份《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开始实施,广州市内12类公众场所全面控烟。

  在中国西部城市兰州,同样出台了校园控烟新举措,规定教师不得在学生面前吸烟,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室内及校园应全面禁烟,高校教学区、办公区、图书馆等场所室内应全面禁烟。

  据了解,目前中国绝大多数的直辖市、省会城市已立法禁止公共场所吸烟,接近一半的地级及以上城市出台本地区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中国卫生部于2009年5月出台规定,要求到2011年实现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目标。

  “不仅在公众场所吸烟的人少了,烟草广告也明显减少。”济南禁烟活动志愿者崔晓荣说,之前在车站广告牌、高速公路上不时出现的烟草广告,现在已明显减少。

  与此同时,许多活动也已不接受烟草商的赞助。2009年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分别退还了烟草企业的2000多万元和2亿多元的赞助捐款。

 

>>>>>>禁烟日专题 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