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

曹德旺:追求慈善最严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曹德旺,1946年出生于福建福清 ,是福耀玻璃集团的创始人、董事长。1987年成立福耀玻璃集团,目前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三大汽车玻璃制造商。现为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州大学客座教授。

个人经历
  9岁才上学、14岁就被迫辍学的曹德旺,如饥似渴尽可能自读了中外名著,然后,专注、用心、自尊地走上了自我创业之路。1983年以前,曹德旺还只是福建省福清市高山镇高山异形玻璃厂的业务员,他的工作是为这家乡镇企业推销人称“大路货”的水表玻璃。
  1983年,曹德旺毅然承包该厂,将主业迅速转向汽车玻璃。1987年,他集资627万元,成立中外合资的福耀玻璃有限公司。1993年,福耀玻璃登陆国内A股。如今,福耀玻璃市值已逾340亿元,成为中国股市唯一一家分红超过募集资金的上市公司。
  2002年、2004年曹德旺领导福耀相继打赢了加拿大、美国两个反倾销案,震惊世界。
  2005年,斥资数十亿的三条世界最先进水平的浮法生产线的正式投产,福耀的产能、产品、技术发展上了另外一个台阶。
  2006年,福耀对另外3条非高端国产浮法玻璃生产线进行大手术,开发新产品,并斥资数千万元完善国际物流体系,福耀中国研究院亦投入运作,为长远发展奠基。
  “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我从来没有一件是满意的。如果我认真做,或做得更细一点,会做得更好。”曹德旺说。此外,具备战略眼光,也是他的突出特质,他形容此为“看问题不随大流”。
  “我认为正是正确的动机决定了我最终的结果。”曹德旺认为,稳住心态,锲而不舍地做同一件事才能成功,“我始终认为中国人应该有自己的一片玻璃,于是始终不停地为这一目标攀登。”这种专注,加上用心、自信,成为他获得成功的主要素质因素。早在少年时期,父母已将这些素质传承给他。曹德旺说,“我爸叫我用心做事,心有二十几种:专心、耐心、诚心、信心、忠心、自尊心、孝心……你如果用心做事,就会仔细了解它。” 小时候,每天傍晚,父亲拿一角钱让曹德旺打回一斤地瓜烧酒,便展开长达2小时的饭桌教育,讲述他的经商经历和人生体会。